果陀劇場:爆米花輕鬆劇場 五斗米靠腰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4.08.10  3:00PM
地點: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11 6F文化館
名稱:果陀劇場  五斗米靠腰


繼2013年屏風表演班的《三人行不行》在新光三越A11 6F演出百場後,2014年由果陀接力,推出調性活潑幽默、主打觀眾為上班族的爆米花輕鬆劇場。當然,演出前台還真的有在賣爆米花。除了第一檔的《五斗米靠腰》是由果陀原裝製作外,接連的《魚蹦笑本部》、《蘿莉少女》與《美味型男》都是跟果陀合作,借重果陀強大的行政與行銷能力,讓這些在小劇場已有知名度的團體 (Ex.魚蹦),以及之前演過頗有口碑的演出,能夠讓更多人看到。


《五斗米靠腰》由果陀向網路插畫家馬克提出邀請,故事內容取材自馬克的部落格「我是馬克 i’m mark」。這個幫廣大上班族說出內心卑微的靠腰心聲的部落格,不知撫慰了多少被老闆與客戶摧殘的小小員工心靈。馬克的文字本就犀利直接,很能引起讀者共鳴。在素材有一定程度的吸睛效果下,如何將2D圖文印象,轉成3D的舞台劇,還得要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就看編劇怎麼玩了。《五斗米靠腰》的編劇群裡,其中兩位是很受矚目、作品產量也穩定的新生代劇場編劇:已有改編部落格真人實事經驗,《羞昂APP》的簡莉穎;寫過《迷彩馬戲團》與動畫辛普森家庭中文配音劇本的葉志偉。熟悉網路用語的兩人,不但放入了許多鄉民時事梗,更由於馬克的作品多採單圖問答方式,編劇很聰明的放了個電梯先生說故事,用來串接看似長篇說明書的段落 (如:面試須知、菜鳥的種類與工作)


除了主角馬克 (找來真是瞇瞇眼的王宏元飾) 與老闆 (大家都說太帥的郭耀仁飾),另外兩名演員林家麒與蔡亘晏,都藉由不同的配件、服裝與道具,一人在多個角色中穿梭來回,識別度頗高。若你本身就是馬克的書迷,會很開心看到書裡的角色與場景在舞台上重現 (原來,這就是改編成真人版的魔力啊)Sales與Marketing永遠的戰爭、Charlie抱老闆大腿與Rita推眼鏡放冷箭、老闆緬懷過往的戰績與風花雪月等;即便不熟悉馬克,文本的魅力與文字遊戲就足以打動人心:「生活沒有低潮,切換到F槽就好」、「為了表現出工作認真,辦公桌不能亂得像颱風過後,而是要像明天過後。」若說演出有什麼可惜的地方,大抵是導演們太中規中矩的靠完了一場腰,缺乏驚喜,畢竟導演群的名單很驚人呀:《羞昂APP》的Baboo、團團圓圓的許哲彬與《活小孩》的黃郁晴。
心得走筆至此,請容我岔個題:觀察《五斗米靠腰》的演出陣容,不難發現這是個非常年輕的團隊。雖說是年輕的團隊,但也都在劇場耕耘許久。這群優秀的劇場工作者,需要且值得有更多更大更好的舞台,讓他們能夠大展身手。身為劇場前輩的果陀,願意投注心力,像是母雞帶小鴨般的提攜這些後輩前進,這樣的精神是很令人敬佩的!


好,回到作品本身。馬克依舊是每天在跟重複的死線搏鬥、想著怎樣才能早點回家,同時也納悶著究竟是從哪一個時間點開始就走偏了。《五斗米靠腰》沒有要拯救上班族脫離五斗米折腰的生活,也沒有辦法告訴你工作的目的是什麼。我可以用一個我不那麼喜歡、但很多人用的「小確幸」來形容這場演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就讓演出的辛辣嘲諷,消消暑氣的炎熱,也洗滌因為上班而累積的苦悶吧!
還有呀,不要以為我沒有看到 (指)!一直重複的預知夢裡,自以為是半澤直樹的馬克,用了古美門的方式順前額的頭髮!
後記…


爆米花劇場的另外三檔演出,請大家也不吝支持唷!首先,魚蹦很有名很搶手,連珊妮公主都知道。再來,《蘿莉少女》就是去年新點子劇展的《在日出之前說早安》,它是我覺得2013年不看可惜的華語作品之一,酸溜嗆辣得讓人愛不釋手;最後,港澳巡迴20多場的《美味型男》累積了不少好評,是很優秀的單人小型音樂劇,既然有加演就不要再錯過啦!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