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翊《Spin 2010》

作者:貓的破爛打穀機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時間:2010年2月25日19:30
演出:黃翊
的部落格

黃翊《Spin 2010》是一個為期四年的創作計畫,挑戰用機械手臂加掛攝影機環行錄影,將畫面投射在舞台四方的螢幕上。錄影畫面經過處理、拼貼,得出舞者從舞台中央登場的錯覺,或是產生非人非獸的奇異舞者身形。

整齣舞所使用的燈光非傳統光源,而是用投射燈、投影機、LED等光源,最特別的打光,不是做為背景用,而是用投影機將幾何圖形投射在地板上。

舞中呈現的影音效果的確獨特,只是觀眾必須非常忙碌觀看螢幕與舞者演出,不論是螢幕或是舞者都非常好看,並沒有因為專精於螢幕特效,而使舞者失色。可惜的部份也在於此,舞者與螢幕之間雖有關連,卻是各自獨立,眼花撩亂。

黃翊在演後座談坦承,這個製作並不是為了讓觀者覺得舒服,除了視覺上分割為二之外,採用的LED等非傳統光源,也會讓觀眾的眼睛覺得刺眼、不舒服。

一直到中場後不久,噴了乾冰後,機械手臂上的LED爆燈燒壞後,才開始覺得好看。因為舞者本身的肢體很美,充滿爆發力、衝突與矛盾。

從LED等爆燈的瞬間,整個舞作變得流暢、專注,這點便足以說明科技所帶來的羈絆。演後座談時,黃翊特別解釋了如果沒有爆燈的狀況,現場燈光將逐漸收縮,收縮到最後一排LED燈,然後全熄,剩下徒然空轉的攝影機。

爆燈也不錯,雖然突兀而且錯愕,但上下場對比立顯。

一開場的異生物魔幻投影,所帶來的忙碌觀影經驗,正好切合了編舞家想呈現的MSN訊息不斷跳出的混亂,近期內看過的科技肌理舞作,包含李佩玲《Mobi WaverⅡ》、梅田宏明《碎拍漸境》、蘇文琪《魔幻英雌》等,在在都強調了科技所帶來的焦慮、疏離、冷漠、迷失等恐慌。

黃翊《Spin 2010》特別強調的科技爆炸時代,訊息如海嘯湧入,疲憊而分身乏術,缺少多媒體科技後,竟無獨立思考能力。縱使舞作冷漠枯寂,但而熄燈後的素舞,終究回歸了人之所以為人的質樸純粹。

其它評論:AXIS Workshop試探《Spin201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