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2010新舞風【酷男之舞】艾曼紐‧蓋特

文/JOE

2010年的新舞風有了新面孔,為以色列血統的編舞家艾曼紐‧蓋特Emanuel Gat,這次來台帶來三支作品《冬之旅》、《寂之舞》和《春之祭》,此次預報依據為「新舞臺」提供的完整舞作影片。

《冬之旅》

一支雙人舞,兩位穿著長袍的光頭壯男自黑暗中跑出,兩人動作除了大量的走路與跑步外,也注重手部(以手腕與手肘分為三段)的角度與方向,兩人關係有時像是鏡面反射,有時又像兩位足球員的競爭,舞者的身軀在舞台空間中劃出俐落的線條,脊椎帶動的旋轉讓手部的變化看起來更加複雜,並放射出飽滿的精力。

《寂之舞》

八位舞者,沒有音樂,僅聽到腳步聲與舞者的呼吸,舞者動作大量運用蹲姿與身體各部位的扭轉,獨舞、雙人舞或三人舞等各種組合可看出編舞者的理性態度與畫面營造,舞作前半舞者動作快速流暢,到了後半段,舞者開始至特定的位置擺姿勢,舞台瞬間成了擺滿人體雕塑的美術館,此段考驗觀者的耐心,也突顯動作與時間的關係。

《春之祭》

《春之祭》是多位編舞家用來挑戰自己的作品,音樂與文本已被許多編舞家做過各種詮釋,包含保羅‧泰勒、碧娜‧鮑許、林懷民、張曉雄和前不久來台演出的普雷祖卡等等。

在蓋特的版本中,兩男三女穿著黑色服裝,在一小塊紅色方格中,快速的交換舞伴跳起騷莎,原本熱情動感的騷莎,在鼓譟氛圍的春之祭音樂下,反而顯得冷調許多,舞者與音樂之間,並無意全然的緊密結合,偶而會看到舞者走路或站立不動,但在重複的旋轉中也漸漸堆疊出某種具有張力的情緒,我認為此作男女之間的權力關係並無太多著墨,但在舞作最末卻有令人意外的安排。

動作與音樂

或許是艾曼紐‧蓋特的音樂背景,舞作看起來都無意凌駕音樂卻展現出一種從容與自信,尤其在《春之祭》更為明顯,動作與音樂的關係或許是這次作品最有趣的部份。

演出資訊
時間:2010/5/14-16
地點:新舞臺
相關連結:http://www.novelhall.org.tw/dance/201005_nhdn_01.asp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