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迷你主題樂園《GO TO HELL地獄樂園》看戲筆記

文:張輯米

很久沒有觀賞到令人這麼愉快的"劇場"了。所以在敘述這次演出的感覺之前,要先給再現劇團一個讚!

正如同製作人葉志偉在節目單上所說「挖空心思力求突破,只為在眼花撩亂卻大同小異的表演藝術現況中,捕捉一個年輕團隊能與時代相對應的經營定位及創作脈絡」。對一個像筆者一樣,一個月至少會看到1部戲的觀眾來說,總有時候會覺得"劇場"很乏味。一樣地看到傳單,一樣地買票,一樣地入場,一樣地坐在觀眾席,一樣地鼓掌,然後離開劇場,好希望能夠在一個這樣的場域裡面有更多的感受。「金枝演社」的古蹟環境劇場和小貨車巡迴的胡撇仔戲就打破了這樣的規則。而「海筆子」利用帳篷憑空生出來原本不存在的烏托邦空間,並對體制吶喊,也實實在在地在精緻的紅色絨布上塗上污泥。很高興再現劇團沒有安全地跟著傳統走,他們選擇走出一個跟其他劇團不一樣的路。而且筆者甚至認為,他們走出了一個年輕新世代的劇場局面。

以往電視塞什麼觀眾就吃什麼的時代已經過去,年輕觀眾漸漸從網路互動中得知人性的真實面。過去那種演員突然到觀眾席抓一個觀眾問問題的,其實不是互動而比較接近騷擾。那就像上YAHOO時,突然跳出一個廣告問你要不要買內褲一樣。新一代的觀眾群喜歡真實地參與其中,而且要更多的自主權以及獨特感。

據說之前再現劇團《洛芙的十五首》就在地下絲絨創造了一個環境劇場的演出。而這次《GO TO HELL地獄樂園》發生在自家的場地裡面,卻不是用傳統表演形式,而是複合式主題性劇場。這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像去六福村一樣,可以玩到各種遊樂設施,而不限於單一遊戲。而且最有趣的是,不但有表演,也有靜態的藝術展或是裝置藝術。

《GO TO HELL地獄樂園》是結合了音樂、脫口秀、互動裝置、行為藝術、戲劇等等多種形式的演出複合而成的,而主題便是圍繞在"地獄"。有趣的是,在小小的再現場地裡面,被分割了不同的區塊,而且不斷演出,是的!不斷演出,隨時都可以進場。所以,觀眾可以選擇去看不同的表演或互動裝置,而不需要擔心是否需要準時,因為只要有了門票100元,就讓觀眾玩到飽玩到爽!

複合式主題性劇場這個概念,在幾年前也有一個「美人胚子劇團」作過,他們每個演出都是這樣的形式,而且由於都是美術人才,因此在裝置上面就做得非常細緻。不過由於他們沒有自己的場地,因此每次演出的時候,都要跟場地、場租等等各種旁枝末節來上一些辛苦的奮鬥,雖然也同樣像是電影場一般多場次演出,卻也沒辦法來個演出一個星期。但是,由於再現劇團擁有自己的場地,以上的排練、場佈等問題就省去許多困擾了,而且整個演出工作人員都穿在地的藍白拖!!人味非常濃厚!!再一個讚!

【Floor 19】是由兩個和善的地獄管理員來為我們演出,不但有好聽的音樂演出,也有類似相聲的雙人演出。為我們介紹現在的地獄其實一點也不可怕,地獄管理階層還為此特別開了19層,讓受刑人可以狂歡。每個觀眾都在這地獄19層笑得東倒西歪,喜歡聽音樂的也忘我地打拍子。這個演出會讓我們忘記,我們是來看劇場的,變成像是去The wall 聽團,卻更有特別氣氛。除了到了最後要結束時,那個觀落陰的電話來比較不懂之外,整體來說都很棒。而且,唱了這麼多場,王永宏都唱到燒聲了,真是有夠辛苦…

【憋】….唉….這個作品是我在看完【Floor 19】之後的演出,所以之前那樣輕鬆快樂的氣氛,急轉而下到了這裡。由一個人把手提音響打開,然後自言自語了幾分鐘,講述著母親。首先在節目單上面,這個作品是五個人演出,但是這裡居然只有一個人。再者,節目單內容和演出完全是兩回事,這是比較讓觀眾霧沙沙的。但是,即便如此,就算不看節目單,其實也不知道這個作品跟這個展有什麼關係…

【迴】這個放在廁所,然後不斷重複的抽象影像,在上廁所的時候一邊看著,一邊上,真是別有一番滋味。

【要往生了沒Live】
這真是個非常High的單人脫口秀,在小小的空間裡面,整個包裝成我們參與了一場靈界的綜藝節目,還讓觀眾玩了一場遊戲。然而在前後超High的綜藝主持裡面,卻取材了了一則今年三月的新聞「好賭的死神,犯案必買彩券」的連續殺人案件。我們都以為的善有善報,在故事中卻變成了"殺人之後就會中大獎"!那麼因果是什麼?這個劇中的殺人犯不但沒有被殺被抓,而且越殺越多人。只是,殺到最後,他似乎也殺到地獄去了。演出者講話很快,而且國台語夾雜,有時候快到有點聽不清楚。

【兔子與巧克力】這沒有玩,只是看而已。這個互動裝置很有意思,有一隻人扮的兔子在透明櫥窗裡面,並有標示餵牠巧克力,如果觀眾丟巧克力進去的話,牠就會生氣地把巧克力再丟出來,這時外面的觀眾會疑惑「不是要餵巧克力?」因而再丟進去。一個簡單的設定,就把符號與人性重疊在一起。

【吞下一千根針的聲音】是互動裝置,就是一排一排的針,掛在走道上方,當遊客走過去時,頭髮或頭皮就會被那一排針給"梳"頭~這觸感是蠻特別的,毛毛的。因為在走這裡時,旁邊正在【Floor 19】的爆High演唱會,所以,其實…聽不到針的聲音…
【人生,乳此】一個被鐵網框住的假人,挖了幾個洞,意圖讓觀眾窺視,窺視「地獄」是個什麼樣的世界。然而,從不同的洞裡面看到的也就是假人的不同部位,靜靜地,掛在那裡。我們可以想像那就是一個死人,而那個死人就是地獄本身。所以我們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地獄也就不一樣,也許可怕、也許無感。我們用自己的觀點去看一個未知的世界,解讀也就完全天馬行空了。地獄,其實也不過如此。人生,其實也不過如此。
【觀落陰】這個作品似乎和地圖不太一樣,所以如果沒有搞錯,是放在【人間】那個房間。拿起耳機,聽到了許多背景聲音,事實上,如果閉上眼睛,可能我們真的會以為要前往某個地方「地獄」了呢!

【人間】這個作品好像和【觀落陰】放在一起,但是以為是同一個。而且觀賞完之後,其實不太瞭解,特別是看了節目單之後更不瞭解。後來才知道這個創作者因為開展前出車禍,據說是把創作想法請人協助完成,這是比較遺憾的。

【嚇嚇叫之恐怖箱】這是最後玩的一個,只能說黃民安這個創作者太有趣啦~~~而且作品又非常的細緻。12個置物箱裡面,每個都是一個世界,而且最讓人驚訝的是,裡面的生物全都是真的!!舉凡蜘蛛、蟑螂、蜥蜴等等,還有最酷的整盤都是蟲,而且不斷蠕動,當我打開來那一箱的時候,就停在那裡看了非常久,當然也是驚訝,然後轉為好奇,為什麼這整盤的蟲一直在爬卻都不會爬出來。黃民安便告訴我這盤子很滑,牠們爬不出來,所以這畫面顯得好震撼阿…而且這12個箱子的細節都細的非常可怕,一些乍看沒什麼的,全都是該符號之所在,有一個貼滿了符咒的箱子,如果不仔細看,就不會發現原來每一個符咒都是哈利波特的咒語!!

從劇場回家的路上非常的愉快,因為這樣的遊樂園實在太棒了!!BRAVO!如果未來有更多這樣的劇場,那麼我想任何人都會很想進入劇場吧?既有簡單明瞭的演出,也有細緻而且需要思考的,甚至還有跟你玩的。不過,如果這樣的"遊樂園"如果可以把節目單設計得更容易入手,以及讓作品可以更貼近節目單內容,應該會更棒。不過我在裡面的一個多小時,也已經都是滿滿的驚喜了。結束之後,我還是不想相信這演出居然只要100元。也很希望明年還能"玩"到這種劇場。

再現劇團~~給你們100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