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關於《花樣年華國際青少年戲劇聯演》

(圖:澳門戲劇農莊劇照)

採訪:薛西
圖片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首次舉辦的新北市藝術節,節目裡有一組系列「花樣年華國際青少年戲劇聯演」,包括台灣、澳門、馬來西亞的青少年將以戲劇展現他們的生活與思考。這也是負責規劃的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邁入第十年舉辦「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競演」以來,第一次引入國際。感謝青藝盟的浩瑋接受這次郵訪,談談國際聯演與他們長期經營青少年戲劇的甘苦。目前,國內競演正在進行,國際聯演則於7 / 29至8 / 1展開,均為免費入場。

Q:怎麼會有這次《花樣年華國際青少年戲劇聯演》的構想?
A:其實這個構想在花樣的第八屆的時候就開始在醞釀,當時的想法是既然活動都已經從台北跨足到全國,就在想要怎麼樣讓《花樣》可以做更大的突破。放眼其他國家在青少年時期的藝術教育推廣都已經很有規模,那台灣能做些什麼?而且我們也很希望可以讓大家看見這些孩子對於劇場的熱情與執著,所以就想要把活動的範圍擴大,同時也是給參與的孩子們一個目標,一個夢想,讓他們可以在逐夢的過程不是只有自己能感受,更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更大一點的目標是我們也希望可以透過劇場,讓台灣的孩子開拓更寬闊的視野,能有更多元的管道和國際接軌。

Q:可以介紹一下這次參與的團隊和演出嗎?
A:這此演出總共有有四個團隊,邀演的部分有來自馬來西亞的TEA劇場以及澳門的戲劇農莊,這兩個團隊都是長期耕耘當地青少年戲劇教育推廣的團隊,更擁有豐富的國際交流演出經驗。戲劇農莊將在7 / 30帶來改編莎劇《羅密歐》,說的是青少年的愛情故事體驗。TEA劇場將在7 / 31的晚上呈現2齣小品,《馬桶》是一齣奇異荒謬劇,而《同一個星空下》說的是親情、友情與愛情。台灣的演出團隊代表則是今年《花樣》所選出的全國第一及評審團特別大賞的兩組團隊。這兩組團隊所帶來的演出都是以「夢想」為創作主題,邀請大家一起感受青春歲月執著的剎那。(註:今年代表台灣參與演出的2組團隊將於7 / 25選出,故現在無法提供較完整的介紹,詳細的演出資訊可上青藝盟官網查詢)

Q:為什麼選擇關注青少年戲劇?而不是更成熟的成人戲劇或更普及的兒童戲劇?
A:在台灣有很多不同風格形式、致力於不同領域的劇團,但是對於青少年藝術推廣的領域似乎就沒那麼多。從第一屆《花樣》舉辦時,就很確定我們要走的就是做青少年。在幾年前看偶然到李國修老師說,台灣未來表演藝術的人才會出現斷層,就更堅定我們自己要走這條路的決心。很多人對於青少年的印象還是停留在類似草莓族或是抗壓性低……之類的印象,但其實這個時期的孩子正是爆發力與創造力最強的時候,如果能給他們一些引導及方向,這些能量在未來很可能都會造就一群新的劇場生力軍。就算未來這些曾經參與過《花樣》的孩子不一定繼續走表演藝術這條路,我們也能夠因為帶他們經歷了劇場演出,在他們的青春歲月中留下一些精彩而不是空白,並且透過戲劇給予價值觀的建立,這些過程對孩子們而言都是最深切的體驗,以及在課本裡面很難學習到的寶貴人生經驗。

Q:就你們的觀察,是什麼樣的族群在看青少年戲劇?各縣市對於青少年戲劇的支持度如何?
A:其實最多的族群還是來自於他們的親友,以及以往曾經參與的學生,但這幾年下來,也增加了許多演出場地周圍的民眾,因為活動長期在地方演出,大家也開始知道活動的訊息與內容,所以參與度還有好感度都有提昇。第二個問題蠻複雜也尷尬的~哈哈。其實最重要的是地方首長的支持還有一開始接洽的承辦人員的態度,如果他們願意支持,活動就會蠻順利推動的(特別感謝前兩年彰化的王先生),但培訓還有演出期間,還要面對館方人員,這就是一個蠻大的變數了。當然這幾年能在淡水舉辦總決賽,要感謝淡水鎮公所大力的支持,今年中南區演出場地與協辦單位也都很支持,所以今年的活動都很順利的進行,孩子們的演出都能得到很好的支援。

Q:你們正在舉辦的「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競演」已經邁入第十屆,這十年間,青少年運用、看待戲劇的觀念與方式有什麼轉變?
A:我們舉一個很有趣的發現,每年的演出,所有的演出團隊都會自己拍攝劇照、印製文宣品,一直到大前年(2007),很多團隊拍的劇照都是那種大家排排站一起比YA,或是大家出去玩的團體照之類的,但是今年的劇照都有經過設計及發想,幾乎所有團隊拍出來的劇照都是呼應演出的劇情並且是有經過設計的畫面,這樣子的轉變呼應到的是大家對於演出的認知與重視。當然在文本及導演方式上也有很大的突破,其實每年的演出都有許多令人讚賞的作品,探討許多較深層的議題,並不僅僅只是在說故事而已,而是讓觀眾在看完之後能夠感動並且能產生迴響。

導演的部分,近兩年來開始有許多社團在演出中加入了意象手法、甚至是接近現代舞的肢體表現方法,或許呈現出來的效果並不是非常的成熟,但這些都是他們對於呈現方式的感知。最重要也最明顯的轉變就是面對演出的態度。以前還會有社團把進劇場當作是來觀光,但這幾年所有的團隊進劇場之後都能有效率的分工,清楚在劇場裡工作的流程與規矩,這些雖然只是經驗累積的小小成果,但對《花樣》而言,代表的是我們所有的付出,都因為孩子們逐年的成長而得到了最棒的回饋。

Q:畢業後的青少年,報考戲劇系所或持續參與劇場工作的比例如何?
A:這個部份我們其實沒有詳細的追蹤與精算耶,但是每年都會有蠻多的學生會跟我們說他們去報考了哪間大學的戲劇系,需要我們這邊幫他們提供一些備審的資料。而其中也有更多的學生會和我們說,他們其實很想念戲劇,但是礙於家長的不支持,或是自己也對於如果未來走劇場這條路會沒有安全感而作罷。相信所有在劇場這個領域的夥伴們都能夠深刻的感受劇場所帶來的那種不可用物質來衡量的快樂與富足,也都明白藝術文化能夠為社會帶來許多更深層的美好。如何將這份感動讓更多人一起體會,也是我們希望能夠繼續努力突破的部分。大家不分你我,一起加油吧!!FIGHTING!!

Q:和青少年一起工作的缺竅是什麼?
A:耐心與包容,把他們當朋友,傾聽他們真正想表達的聲音,用他們的立場與角度去看事情,再用他們能夠接受的語彙和他們溝通,就會發現這些孩子很棒。他們也會願意把你當作可以信賴的對象,這樣子在和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就可以很順利的完成演出,並且給他們一些方向的引導。

(圖:馬來西亞TEA劇團劇照)

Q:經營青少年戲劇的最大困境是什麼?
A:經費以及宣傳吧。這兩點我想都通用在所有不同形式的領域中。但青少年劇場更為艱難,就算是免費的演出,也蠻難推廣的,因為除了親友之外真的是很少會有人願意來看高中生演戲。所以我們用很多方向下去做努力,像是活動規模的擴大,還有宣傳通路的連結交換,提昇《花樣》的知名度與能見度,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大家能夠體會整個戲劇節的精神與價值,只要能夠獲得大家的認同,我們相信都能夠化解目前的困境。

Q:未來仍舊專注於青少年戲劇的耕耘,還是有不同的拓展計畫?
A:《花樣》就是青藝盟一生一世的志業,也是我們和孩子們的約定。未來我們也希望可以帶著台灣的青少年透過舞台劇走向世界。同時我們也計畫每年推出青藝盟自己的創作,前期會以讓一般沒接觸過劇場的民眾都能看得懂、都能引起共鳴為主,讓更多沒有接觸過劇場的朋友瞭解劇場其實沒有那麼有距離,讓劇場藝術能走近生活之中。更遠的目標,我們希望能蓋一間藝術學校,讓藝術更普及,讓更多更多更多的孩子能夠有更多元的管道深切地接觸藝術文化所帶來的美好。

Q:用一句話給大家一個非看不可的理由。
A:一起見證台灣青少年劇場最榮耀的一刻。

【附】
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_演出資訊
花樣年華國際青少年戲劇聯演_演出資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