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政大附中.劇魂(加談一點點明倫高中)

作者:瞇
站台:‧瞇‧20100225 → 

劇名:1000%
時間:2010/8/1‧14:30
地點:台北縣藝文中心演藝廳
團體:政大附中「劇魂」

(「花樣年華國際青少年戲劇聯演」之一

戲開頭,兩個中年男子相約見面,說起高中時候的夢想——他們希望能夠做一齣擠滿千萬觀眾的戲,說完,兩人相識而笑,接著憶起高中戲劇社團生活。這時,一群人走上舞台,兩名男子走下台,坐進觀眾席,觀賞他們以前的自己,從前在戲劇社中發生的點點滴滴。

這是一個戲中戲,一個懷念青春的故事。其實我蠻好奇的,演員自己都還是高中生,卻說起一個懷念高中生活的故事。

會說一個這樣的故事,我猜,很可能是創作者覺得自己的高中生活,對長大後的自己來說,將是一個美好的回憶。我想起自己從前也想過,要把高中生活寫下來,因為,我想不管我未來變成什麼樣子,我都會非常懷念我的高中時光。

這群人,在現實生活中,未來應該也會真的很懷念他們的高中時光吧!不過,呈現在這齣戲裡的「戲劇社團生活」,有多少是真實的縮影,就不得而知了。

這齣戲寫得很流暢,架構、內容都蠻成熟的,人物角色性格有,細節也有。演員表現也不錯,基本上好看、不乾(不過有些地方有點拖,尤其是花花耍花癡那段,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受不了女生耍太久的花癡吧!好方面來想她也實在太會演花癡了!)

戲裡頭的男演員頂亮眼的,裡頭還有兩個帥哥!綽號「俠客」的男生,遠看有點像岳小鳳;「萬事通」是清秀型的男孩,有一幕他站到舞台中獨白時,我後面的兩個男生一直小小聲地叫:「喔!好帥!」其實,我個人覺得「水電工」不賴,他大概是裡面最鬆的。

今天的戲是好看的。硬要說的話,劇情有點工整。不是說硬要高潮迭起之類的,是……整體來說有點太穩,新意不夠(如果相較明倫高中的《淘氣追夢三人行》)。還有,劇名取得不算好!光從劇名來看不出內容,也不吸引人。

「政大附中」與「明倫高中」

既然提到明倫高中,我發現這兩齣戲裡面都有電玩元素。這兩天來看戲的有很多是家長,我很好奇,那些東西對他們來說是:「啊!是在演什麼?」還是:「喔!原來他們的世界是這樣!」

另外,這兩齣戲處理「友情」也有些許不同。政大附中的「俠客」被發現手臂上有刺青時,大家輪番上陣表演友情溫暖;明倫高中則是當學生與老師都陷入危險時,陳怡文說:「干我什麼事?我要回家!」

第一種跟第二種,沒有那一種處理得比較好或不好,不過,我個人覺得明倫高中演出了某一種實際,也比較辛辣,某種程度「也可能」比較誠實。

這 樣想起來,《淘氣追夢三人行》要講的東西還真不錯,雖然我在問卷上寫說「覺得太直接了」,但仔細想想,「誠實面對自己」還真是一個很重要、很值得談的東 西,而且他們說得一點也不八股。特別是陳怡文這個角色,我現在補充說明,她這個人冷眼旁觀又黑色,當幻影讓她看到她最害怕的東西時,她說:「我會看到什麼 呢?」然後,她發現:「原來是我自己。」她伸手摸一摸對面那個自己,最後說:「面對自己有什麼好怕的?」幻影就消失了。

嗯,這段劇情還蠻酷的。

6 Comments
  1. 我是水電工!
    謝謝你,其實我那天超緊張的。

    我們劇名取的原因是:十個100%的社員,加起來就是1000%嚕。
    (不過當初拿到劇本我也不曉得)
    而且,其實編劇跟我們都同屆(其中一個還跟我同班XD

    總之非常謝謝你來看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