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

來源連結

文字: 溫吉興
網站: 劇場猩猩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這句話是我在棒球場上聽到的,我教練說的.

他的意思是,棒球比賽都有輸贏,每個球員上場打擊或是投球,心態都是太想要贏球,結果都失去了既有的水準,心態影響技術,太在意細節,就會忘記自己是多麼不完美.

講得很好,我聽在心裡,覺得這話很受用,我回想,在我表演的過程中,我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完美與不完美的.
我在劇場裡,我很不喜歡與別人競爭,只喜歡與自己競賽,如果事情出了錯,或是狀況不好,我從不責怪其他人,並且注意群體氣氛,適時給別人打氣並且修正自己的作為.

我在劇場內可以算是受到了非常好的訓練!

但是,我還是不能夠接受自己暴露出缺點及不完美,我在劇場裡,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事實上,我雖是一個演員,但是,我所做的,已經不單是一個演員的工作而已,我注重團體的學習與進步,我努力讓自己除了戲劇的角色之外,還得要扮演戲劇群體的工作者的身分,幫助別人進步比自己做了多麼好的表現,都要來的重要.
一個戲或是一個作品,會成功,不要覺得是因為自己的關係,戲才成功,但是,你可以覺得因為自己有參與一個成功的作品,以自己為榮.
我雖然在一部戲裡已經做了很多的事情了,幾乎是盡全力去做了,這時重點就來了,我已經盡了全力了,自然,作品的成功與失敗,一般來說就不會太去在意它了,可是,如果說,還是需要注意的事情,那就是,一個預期成功與失敗的經驗結果論.
你先預期了,成功,你會高興得不得了,失敗了呢?你會氣急敗壞!

怎麼能預期得到呢?一部戲的成功與失敗?

答案在過程,一部戲有很多的排練時間,讓你發現自己的好與不好.好甚麼?你會將自己與所扮演角色互相比較,有時你會發現,自己與角色的差異究竟有多少?除了那些別人在排練場要求你做的,事實上,在不排練的時候,你思考角色之於你的需要,你想得比排練場上想得還多,怎麼不是這樣呢?
你想得多,自然,就會想做得多,一個角色,越弄越複雜,演起來,簡直笨重的要死!

演戲如果是這樣就好了,別人說甚麼你就做甚麼,只有進排練場的時候,才記起自己是在扮演一個不是自己的角色,那這樣就很輕鬆了,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你能讓自己忍住不去多想一點嗎?

我贊成演員要多想一點!但不是光想自己做了甚麼,而是要多去注意,別人做了甚麼!

我們只有去注意別人做了甚麼事情的時候,才會忘記自己需要多完美這件事情!

很多的時候,我們會假戲真做,一個作品裡,只有看見自己與角色,當然,你看人家很努力的在經營自己與角色的相仿性,那樣的積極認同角色,的確讓人感動,但是,看見自己的努力,卻容易看見別人的不努力,尤其是,別人資質不如你的那些人,你不想如何幫助他,卻只希望他短時間內要跟自己一樣好,就有所抱怨,眼中只見著自己的完美,不管那完美是否是根本不屬於自己的,無論如何,就盲目了,盲目得看不見,我們說自覺好了,就自覺不到,無論我們怎麼做,我們也從來不會是一個完美的人,你演一個很成功的角色,但是那角色只屬於舞台,你一點變化也沒有,我說在台下的時候.

不要假戲真做嘛!下了台,你應該要清楚,你將自己與角色相仿的一個部分表現出來,有些你可能在自己原本生活跟不可能的事情你去做了,事實上,你只可能認知到,你需要做這些,你才能相信是一個需要完整的人,就這樣而已,哪還有別的,你根本不需要去做一個完美的人!角色在台上,你自己在台下!幹嗎去想待在台上下哪個好這樣的問題?

演員這個位置就好像球員這個角色在球隊的位置一樣,你需要知道,能讓你上台的,不是你本身有甚麼好不好的特質,或是角色多麼多麼讚的關係,是(演員)的身分!

你必須要成為一個演員,才能讓你自己上台!
在現實生活中,你限制自己能做不能做甚麼事情,在台上你也限制自己能做不能做許多事情,你如果沒有經過排練的過程,你若是沒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演員,那你,幾乎甚麼事情也沒有做啊!不就是上台然後時間到下台嗎?

只有演員在台上在台下,才會知道需要做甚麼事,做甚麼改變,和如何配合別人的改變.那樣.才叫作演戲,你如果覺得自己很完美,上了台之後還是很完美,結束後還是覺得自己很完美,那你究竟做了甚麼?

完美根本不需要存在,(演員)的身分會讓你去想這件事情是甚麼意思!

那為什麼要接受自己得不完美,沒辦法!人只有意識到自己不夠好的時候,才(需求),甚麼需求?自己需要改變!
那得怎麼變?不是自己想,也不是角色的想,這兩個都不能變的,能變的只有演員這個位置!

甚麼是演員?他又不是自己也不是角色,它是能夠看得見別人與配合的我們身體裡的一部分.
我們都有這個部分!所以我們都能夠有機會上台!
我們不是想要成為一個最棒的人,我們是想要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完整的人,就包含不完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