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黑門山上的劇團《男人不能》

來源連結

文字: Ivy
網站: 貓的破爛打殼機

「我那天把到一個妹,然後我帶她回家,然後一進門她立刻把我撲倒……」

「然後呢?然後呢!」

「然後她在我臉上蓋了一塊面膜。」

黑門山上的劇團這齣戲全體演員,大概只能用豁出去來形容,所有可以想到貶抑女性的台詞、動作、道具,各種低級笑料一次盡情噴發,可是我很不爭氣地笑了。

故事內容關於兩個刑警,在髮廊這種奇怪的演出場地中,觀眾分坐兩側,扮演初入警界的刑警,兩個死者,一個是林林七,一個是岡帖仁,兩個通俗電影中的角色,填滿性與暴力的情節,變成兩個男人的終極夢想,名車、榮耀、自動送上門的女人,可是真實生活中,他們只是寂寞孤單的平凡人,覬覦驗屍單位的女孩,卻連前女友為什麼離開都搞不清楚。

因為狹長的演出空間,演員簡直就像是與觀眾玩耍般,近距離穿梭,針筒、內衣與a片,各種十八禁道具在觀眾手中傳閱,流利的口條機關槍似地吐出令人噴飯的黃色笑話,即便在劇末,演員企圖來點終於的醒悟,因為搞笑地太過分了,連觀眾都笑場,難以正經。乾脆就這樣一直嬉鬧下去有何不可,戲耍觀眾不如更大膽些,反正都已經做到這個程度了。

其實看戲的途中,我一直覺得狹長的場地「困住」演員了,可是回家後開了宣傳片來看,我突然明白了那種緊迫,片裡從捷運、地下街、手扶梯、捷運線性公園,皆是這種冗長而不知終點而在的造型,像是大眾媒體的日夜轟炸,為達成集體均質化的洗腦堪稱成功,可是注入腦中的符號,不可能在真實人生中得到蓋印,只有困惑留下,以及窘迫。

備註→
地點:We-2 Square
時間:2010年9月2日19:3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