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土星人《非關捻火》

來源連結

文字: Ivy
網站: 貓的破爛打殼機

一場拼貼兩個經典劇本的演出,上半場改編自契訶夫《海鷗》,失意的劇作家與無名的小劇場演員相戀,在自家莊園演出貧窮製作,劇作家的母親將第一次看到兒子的作品,母子兩人已有五年不曾見面,身為當紅的劇場演員,劇作家的母親巡演邀約不斷,並且自視甚高;演出時,她細瑣但直接的批評,啃囓著兒子的自尊,最後再也無法忍受母親的嘲諷,憤而中斷演出;劇作家的喜怒無常與終年抑鬱,令愛情死去,戀人唾棄著犧牲一切,打著藝術的旗幟,卻得不到成功的困境,攀附隨戀人母親同來的知名作家,飛往他方追逐名利。

那場沒能演完的戲,其實就是莎拉肯恩《費德拉的愛》,原著劇本出自希臘神話中的王室亂倫之戀,下半場針對劇本大幅改編,多人分飾費德拉,同一演員飾演為王子亂倫戀情與耽溺辯思的各種角色。服裝與舞台設計很是精彩,僅用簡單的沙發、電視、衛生紙營造空間,再用壓克力片阻隔與觀眾的距離,搭配燈光變換氣氛,完成詭譎的超現實氛圍。

上半場的空間運用也精彩多變,在地下室畸零而多柱子的空間演出,舞台設計直接分割成四大塊,讓演員以對角線遙相呼應演出;進出劇場的半開放樓梯則是另一項重點,樓梯下讓窮途末路的劇作家躲匿,更顯角色處境的憋拗,多場片段則在遮住上半身的樓梯轉角演出,演員僅用雙腳詮釋不安、踟躕與掙扎,留下更多想像空間。

但其餘部份,在字正腔圓的舞台腔和華麗奇巧的肢體之外,演員彷彿漂浮在文本的詩意之上,而無法傳遞背後的深切,淚水僅止於淚水,並非哀傷,掉入契訶夫編織的陷阱裡,又沈又黏。直到下半場實驗意味濃厚的飆戲和狂放,兩相比對,戲才好看了起來。也有可能因為看過四位演員其他作品以及本科出身的背景,給予過分的期待了。




備註→
地點: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時間:2010年9月3日20:0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