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三合院劇社:紙飛機 (感動再航版)

來源連結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0.9.5  2:30PM
地點:西門紅樓
名稱:三合院劇社  紙飛機 (感動再航版)

以演員的自身經驗改編而成,思念早逝的父親,並將其轉化為戲劇。願意這樣赤裸地分享和面對自己,勇氣十足。

整齣戲的走向是緩慢古老的,帶著淳樸的鄉村氣息。從父親對牽手伴侶的虧欠、與女兒失約的諾言,用淺顯好懂的對白,自然的國台語交雜,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親和力十足呀 (因為我跟我爸就是這樣講話的)!兩名主要演員的口條佳又富感情,實是騙走在場觀眾不少眼淚!

不過,從頭到尾的情緒都籠罩在失親的悲傷裡,人也好似浸在滿缸子的眼淚中,除了難過哭泣的感情外,好似就沒有其他東西,少了點的空間可做情緒的反彈。情緒都是有正有反,出來的效果與張力才大。《紙飛機》的氣氛都集中在反向的難過,導致看戲當下「哇~」的大哭,但戲落幕後的後座力不足,少了可細細品味的餘味。

此外,前半段的戲有部分安排意味不明。像是女主角佳佳身著白衣,氣氛詭譎的進場;接著提到,她想不起父親的樣子,夢境中轉過頭來的父親竟是張面具白臉;然後,就有群戴著相同面具的人員出現,環繞著佳佳並抓住她不放,這個畫面甚至還停格閃了燈!最後佳佳還自顧自的坐在地上,不理會男友,只抱著父親的相片不放 (男友還烙狠話說:「我不是你父親的代替品」)。這一整段安排讓我以為,佳佳其實精神狀況不穩,或許是因為父親的離去使她打擊太大,所以她是長期住在精神病院裡的。好,後來證明這一切都是我想太多……囧  可是就真的讓我誤會了咩~

我很喜歡父親死時的氣氛營造,戴著白面具的黑衣人,提著燈籠圍繞在病床旁 (其實就是舞台旁),然後一盞一盞的燈籠滅掉,除了象徵父親生命的慢慢消失,也表示父女之間的真實互動再也回不來,從此不存在了。

西門紅樓的觀眾席是全平面的,若演出人員是在舞台上演出,我的視線就不會有影響。但《紙飛機》有很多部分的場景安排都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在舞台下、觀眾席旁、甚至在觀眾席左手邊,等於是跟觀眾齊高,表示我必須要在前方的觀眾大頭間尋找空隙,看得實在是有點辛苦呀!

你累了嗎?聽首歌好嗎?(偽張爸亂入 XD) 請點我,有好聽的紙飛機主題曲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