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臺北藝穗節 傾輝者KABUKIMONO:百輝撩乱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4.08.31  7:30PM

地點:微遠虎山
名稱:傾輝者KABUKIMONO  百輝撩乱

 來自日本的表演團體傾輝者,這次共有五名成員來台:Nodoka (爵士舞者)YAMATO (Free Style舞者)Iaki Hananomoto (日本舞踊)Timo (手風琴樂手) SADA (聲音/音樂設計)。團員的背景介紹可以參考傾輝者的官方blog

由於團隊成員的組成很複雜,很難定位這是一個怎樣的表演團體。演出像是顆健達出奇蛋,有著豐富的表演內容與形式,讓多個願望一次滿足。這晚的作品大致上以一主線構成:人們都穿戴著陰沉的面具與暗色系的黑色斗篷生活,唯有找到了對的節奏、鼓起勇氣拿開面具,才更能發現真正的自己。散播歡樂散播愛的小丑,靈活輕快的翻啊滾的,引著另外兩個人走出限制自己的束縛:穿著和服、優雅的跳著日本舞的女子,有顆逗趣搞笑的心靈;俐落冷艷的女忍者,其實身段柔軟,舞得一曲美麗動人。

演出進行中是沒有台詞的,全靠音樂引著故事情緒。《百輝撩乱》的音樂做得非常成功,不管是序曲的乒乓鼓譟,帶出三名穿著暗色、與人保持距離的角色 (面具與斗篷);還是之後每個蛻變重生的段落,再搭配上有著固定旋律、象徵救贖的手風琴音 (只有這部分是現場演奏),讓音樂不光是好聽,還能幫忙說故事。

雖說劇情走向過於單一薄弱 (拿下面具),手風琴演奏家的走位與定位尷尬 (前者在沒有手風琴聲的情況下,只能故作鎮定的跟著音樂擺姿勢,但他偏偏又站在舞台正中間;後者則是納悶他是「實的」還是「虛的」,是像吟遊詩人般的存在,又或是天上傳來的聲音),但短短30分鐘的表演,混合了現代舞、街舞、日本舞踊、小丑、偶劇、默劇、刀劍比畫的動作格鬥等,還真是華麗得讓人捨不得眨眼。演出者更時不時與觀眾互動,炒熱現場氣氛,是個看了心情會大好的演出。

微遠虎山是個已經不再使用的廢棄宮廟,後來改建成藝文空間,舞台保有繁複的雕刻柱。與妝髮服裝鮮艷誇張、卻仍有者濃濃日本風情的傾輝者擺在一起,反而有種衝突混搭的美感,非常有趣。

 

註:由於演出地點的交通不算方便,開演前30分鐘,其中一名演出者會到捷運站去接觀眾。這晚的引路人是紅帽小丑YAMATO,聽說他走回微遠虎山的路上還認真發傳單宣傳。試想有個戴紅帽、臉上白白的,中文還不通的表演者在宣傳自己的演出,畫面有莫名的可愛感呀!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