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迷火佛朗明哥舞團《秘密 El Secreto》

來源連結

文字: Ivy
網站: 貓的破爛打殼機

一、舞者換裝速度快得驚人;二、怎麼連檢場都有戲,好可愛。

三名舞者、六段愛情詩,舞蹈如詩,人生吟詠也如詩,像是盛開在早晨的玫瑰,每一層花瓣訴說著每一種的不同的心情故事。

《秘密 El Secreto》全舞六段,內容恰恰涵蓋佛朗明哥舞四大調性。每一段開場前,利用換裝的時間,播放舞者徐曉瑩寫的小詩,作為下一段的暖身,字裡行間流露的情感,像是安達魯西亞的陽光炙熱。偶爾需要稍長的換裝,穿插的是人聲吟詠,西班牙古老情歌的悲傷詠嘆缺席了,在這場演出中更能感受的是表演者對佛朗明哥的深愛。

善用各種道具展現的流暢肢體,加上豐富細緻的表情,在力與美兼具的魔幻身體質地,傾瀉著關於年輕歲月的貧窮幸福、或是一場注定絕望的三角戀情、或是在惱人的生活中尋找自我,這些從生活中擷取的片段,在纖細優雅的指間散發出濃郁的香氣。

還是覺得很可惜,很希望可以在晚上來看這場演出,無奈在擁擠的行程中,只能選白天的場次;或許響板、大圓裙和暗闐的小酒館是我一廂情願的刻板印象,不過是想大聲鼓掌、用力跺腳,然後在舞蹈結束時,用最不經壓抑的方式尖叫OLE。

備註→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1F幽竹廳
時間:2010年9月5日10:30
後話:然後又是比本文長的後話,藝穗節有許多印度舞、肚皮舞、佛朗明哥舞的演出,我不能寫心得,怎麼寫都不公平,可是……我這就是閩南語講的愛哭愛跟路吧。

其實很難猜得出這些演出到底是團員上場,還是經過文字處理的師生成果展,這些演出,彷彿就像一場化妝舞會,盡可能將自己華麗裝扮,台下坐的往往是自己的學生老師或是親朋好友,似乎鮮少有陌生觀眾參與。

喜歡迷火寫在劇中的詩,在一天結束前最後五分鐘,為自己跳一支舞。

喜歡夢萍在劇末對觀眾的感謝,謝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們圓一個小女孩的夢。

縱使這些五到十分鐘為一片段的華麗裝扮討喜演出,與世俗認定所謂精緻藝術的芭蕾現代長篇論述相去甚遠,這些舞者臉上綻放的笑容何其美麗吶。如果這些女孩心中都有一個跳舞的靈魂,那又為什麼進場看舞的觀眾越來越少呢?我不能停止思考這個問題。

2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