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為什麼你不吃紅蘿蔔?《最後的吸菸者》

來源連結

文字: Ivy
網站: 貓的破爛打殼機

《最後的吸菸者》改編自筒井康隆的同名科幻小說,故事內容描述城市裡的反菸運動逐漸蔓延,吸菸者逐步被驅離出公共場域,爾後香菸攤逐一倒閉,香菸不再進口,最後越演越烈的反菸運動,變成一場暴動,成為反菸者對吸菸者的屠殺,警察選擇置身事外,包庇並縱容反菸者,終使島嶼上僅剩最後一名吸菸者,作為後世警惕。

走進南海藝廊是一陣錯愕,一名女性被標示為「最後的吸菸者」,囚禁在透明的小平房中,緊接著,觀眾被帶進一家咖啡館,聆聽前述的反菸革命。整場演出建立於吸菸者對反菸運動的不平、憤慨與抗議,最巧妙的是倒數第二幕,當吸菸者逐一被「捕抓撲滅」,剩餘的吸菸者躲避在小小的咖啡館,突地反菸者蜂擁而至,敲擊窗戶並大聲咆嘯,將恐怖氣氛拉至最高。

我慶幸「為什麼你不吃紅蘿蔔?」有這微妙名字的劇團,並沒有用撟揉造作的舞台腔詮釋,而使語言回到演員本身,更像實境爭執現場。這部戲令人接收的訊息是社會輿論的洗腦威力,彷彿活在當代,媒體便是群眾的思考準則,一般人再無獨立思考之必要或膽量:「儘管吸菸是人類的靈感上偉大發現,但最近傳媒卻多半替反菸運動撐腰張目,使得原本記者齊聚、香菸裊裊的編輯部,空氣為之淡而無味。這也就是新聞報導越來越不忍卒讀的最大原因。」*

於是故事走到最終篇,所有觀眾隨被拖走的女演員,移動到庭院中,再次凝視被關在玻璃小平房中的吸菸者,然就在此時,警鈴大作,房內一黑,門碰地踹開,喔,吸菸者人權保護協會成立,前來拯救最後的吸菸者。卻只見最後的吸菸者指間夾著香菸,橘紅火焰一閃一閃,煙霧裊裊飄散於房中,她披散著素淨長髮,一臉冷酷,既不排斥也不迎接拯救者,宛若一切荒謬且與我何干。

這一瞬間,令人反思起另一項可能,亦為劇中所提:「不吸菸者之所以會歧視吸菸者,表現出人性的殘酷傾向,大部分源自於一個單純的原因──正因為反菸運動者不吸菸,所以嚴重缺乏惻隱之心。」*

這個部分提醒了觀眾還有另一種思考的可能,這齣戲缺乏反菸者的論述,可視為吸菸者的情緒抒發,辯論大賽中的單方發言,形成似是而非的弔詭。這部作品的確點出了許多值得思考的部分,如能置入反向的聲音,又或邀請觀眾參與辯論,不再停留於使用劇場空間的轉換突破第四面牆,雖然這麼一來,劇情發展將會更難以駕馭,立場也會更混淆,卻能激發另一種創意,也是另一種創作形式,這是個有趣的作品,還有很多的發展可能。

備註→
地點:南海藝廊
時間:2010年9月8日19:00
+*字引號內容引自筒井康隆小說而非劇本內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