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綠地》觀後

來源連結

文字: 張輯米
網站: 糊調的肉骨茶

作品:夏綠地
演出: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
時間:9月17日晚間7:30
地點:Arki築空間(台開金融大樓B1/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2號B1)

從夏綠地嘴唇出來的文字像是潺潺不絕的水流,流經我的耳朵,繞著我的左腦,繞了好多圈,我這一邊的腦是迷宮,是1和0,是1+1=2,是方塊,是三角形。鮮綠的清水像是找不到出口,非線性的時間也讓這灘水像是跳躍地快速堆積。水流不再是水流,成了路平專案之前的水窪,成了字元的聚合處,沒有邏輯、沒有語意地積著,每個字失去了它的形狀,變成夏綠地一根根的長髮,堵塞住通往另一邊腦的通道。

我出來是左邊頭比較重的,微左傾的世界。

雖說畫面是有左右兩邊的,但是中間的城牆好大,我只能選擇其中一邊,而且無論選擇哪一邊,我都無法與另一邊流通。

Arki築空間是個很奇特的地方,沒有人的氣味。從重慶南路搭手扶電梯下來,就感覺像是進入一個怪異的空間。人在裡面的感覺像是被關在展示櫃,無論是任何人彼此都被展示著。

第一次看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的戲,也不知道有沒有感傷動作派這五個字差別在哪。不過,舞台和服裝真是非常地美麗。美麗的舞台搭配著沒有人味的空間時,這感覺特別奇特,一切都是為了展示而生的。於是就不太容易看到裡面的雜毛、穢物以及生命。舞台雖然很美,光是擺著,真是好看到可以獨立做一個展。但是空間的可能性卻只剩下裝置的感覺,無法與戲共同生長,也沒有任何驚喜。而且,由於築空間過長,看戲都像是在看打網球,頭得左來右去。

而服裝就覺得好多了,不但美麗,同時也是賦予了許多生命的豐富度與巧思在其中。很喜歡把服裝設計成紙娃娃裝的樣子,而換成男子的服裝時,還看得到腳在晃來晃去的。不但把「扮演」二字表現的淋漓盡致,也不失視覺上的新鮮感。

至於劇本,編劇說,他在彩排時才看到這個演出,於是就發了這一篇〈他們刪了我的戲〉,乍看之下好像是個宣傳文,但又似乎要暗示些什麼。同行的友人覺得這個劇本不是人演的,完全沒有戲劇行動,因此,導演真是非常辛苦。而我想的是,倘若劇本被刪,如果不是要讓戲變短,就必然是導演有凌駕於編劇的想法來展現了。但是,並沒有,劇本化身舞台後依然是艱澀的。所以對我來說,我無法從演員身上看到任何語言來幫助我消化文本;又或者是說,導演並沒有為劇本與演員之間搭起橋樑,使其消化。甚至讓我懷疑,排戲之前,編劇和導演之間的溝通是否良好。使得演員在表現上幾乎直接接觸文本,成為了讀劇者,而非表演者。而觀眾則是看了7、80分鐘左右的讀劇以及演員換裝,每個環節都有了,卻兜不起來。每個字都聽到了,卻沒聽進整個身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