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輝撩亂好樂啊

2014第七屆臺北藝穗節《百輝撩亂》
日期:2014.08.31() 19:30
地點:微遠虎山
文:光


        山上微涼的夜晚,因為看了精采的宣傳影片,於是乎飛快買票趕去遙遠的虎山欣賞這齣戲,很幸運的提早抵達,在開演前可以享受坐在營火前,聞著淡淡木頭清香,慢慢瞧著這個改自廟宇建築,並加入環境特色的展演空間。

        一進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狹長型,上下兩大階梯狀的舞台,舞台背景還有著台灣傳統廟宇的吉祥圖騰,觀眾分坐左右兩區。全劇無台詞,靠著音樂的曲風變化和演員精湛的表情肢體動作等來帶動故事的走向,開場的時候只見三位穿著神祕黑大衣的舞者出場,隨著音樂非常有節奏性&有力的變換動作和位置,著實佩服三人之間的默契,並且善用舞台的高低落差來營造畫面和隊形的趣味。故事是有關於生活中人們帶著面具而忘了原本的自己,在這樣害怕與想要之間,『勇敢』-是人人都會有的力量,經過嘗試再嘗試之下會看到更多的自己,也會感受到那份喜悅和自在。

        故事很簡單但也是很多人都曾有過的時刻,整個過程裡面充分看到團員們是如何奉獻所長,將許多看似不同元素的舞蹈種類融合形成一套流暢的表演,看到了柔美也逗趣的日本傳統舞蹈,還有偶劇和小丑的精采演出,以及默劇、芭蕾、爵士舞、街舞、扇子和刀劍等多樣內容,看似撩亂卻向山路一樣的流暢行走。除了演員的表情肢體很多層次轉變之外,其現場所搭配的手風琴師,以及幕後原創的音樂設計師更功不可沒,最後加上服裝設計上的用心,讓三位演員服裝上都有著日本和服的基底,並變化成富角色特色的造型。可以說團員們的合作無間使得故事內容清晰可懂,觀看起來幾乎沒有文化差異的阻饒。

       這是一齣非常精采的作品,看到身體形狀和節奏掌握都很強的演員,也聽見音樂設計師的用心和能量,並能感受到他們從頭到腳對於造型和服裝的心思花費,是細細考量,沒有簡易帶過。而且團員們也很照顧觀眾,不只適時引導觀眾加入鼓掌的演出橋段,也在演出後頂著滿身大汗又笑容滿面地與觀眾們逐一照相,也接受各種問題詢問,讓人在這不到一小時的時光內充分感受到身為觀眾的幸福啊。
 


節目資訊:

百輝撩乱 A Flourish of Splendor

 場次

8/31 Sun 19:30 微遠虎山
9/01 Mon 19:30 微遠虎山
9/02 Tue 19:30 微遠虎山
9/03 Wed 19:30 微遠虎山
9/04 Thu 19:30 微遠虎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