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的慣性

來源連結

文字: 溫吉興
網站: 劇場猩猩

先釐清一個觀念,演員的技術使用的(情緒)材料,此一個(情緒)的操作,它所在現實生活之中會發生過,成為我們記憶,而演員們要再次操作使用此一記憶,在舞台上,它會有(生)(熟)的差異,情緒記憶的使用這件事情,不在會不會,也不在對錯,只有熟練與否的干係.

表演之所以需要成為慣性,在於舞台使用的方便,所以演員們才會將之操作成慣性.

在此之前,我們先來看一個事情,也就是情緒的使用這件事.
每個表演者,依照演出經驗的多寡,會有各自不同的記憶(演出經驗)的儲存方式,由於不可能記下表演細節的關係,這些表演經驗的儲存與提取,如何有效率地進行系統整理與增刪,就會是演員在舞台下的工作.
(演出完,管燈的收燈具,道具收道具,各項工作人員各自復元舞台開始的樣貌,一齣戲方才完成,演員也是一樣!)

演員舞台上下的分界,兩個世界,無法混淆,一個真一個假,,情緒使用依著這樣的被迫停止或中斷,的確是需要技術來分別的.

情緒的使用說穿了是一種力,這個力,分為作用及其反作用力.
情緒在現實生活中,並不需要完全表現在(當下)的狀態,因此,演員的最大工作便是,如何在相擠牙膏一般的方式,將情緒經驗(複製),然後移動到(當下)的這個時間點來.
它的作用力的表現就是,演員可以將記憶或經驗提出來,然後試著(重現)出來,一般來說,尋找類似經驗的作為,通常依其優先順序,可以出現好幾個相類似的情感經驗,然後一一嘗試套和在(角色的需要作為裡).

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演員技術,但不是唯一的.

李立群先生曾在其作品裡提到所謂替代式的表演方法,大約就是此類的最著名例子,他舉例,我要演殺人的情緒,但是我不可能真的殺過人,我不會有這樣的經驗,但是並不表示我就不能演殺人犯,我想到我在沖冷水澡的時候,臉上以及身體的反應,可以拿來使用作為(替代)殺人犯殺人時的猙獰面目,於是,不用殺過人也可以扮演殺人犯的理論,就可以被確立下來,同理,幾乎,所有的角色,於是只要經過此一轉換替代技術,就可以成立.

上面的例子是相當好的演員技術的操作講解,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演戲就這麼簡單?你也可說是,或者不是!

我們來說說是的部分,說是,每個人都能上台扮演任何角色,只要透過熟練的練習之後,就能上台.
說不是,也並非完全否定的意思,那就是,注意上面的例子,它有一個地方沒有說出的是,建立角色之所以需要時間排練的緣故,除了角色的面向與站立之外,它還有其需要的量尺與力道的表現.

(這個(用力)的表現,演員最明白,有時是需要像擠檸檬一般硬擠出來,又或者借力使力,用別人施在自己身上的力在反用之上!)

一個猙獰的面貌出現在舞台的時間,假設兩秒鐘,它如果很短,演員使用(替代性演法)就會有對不準的時候,想想,你得每天都在那個時間點的(兩秒鐘)出現那樣的(臉部表情),那可不見得是容易的事情,如果真的只需要兩秒,掐頭去尾,讓它剛好出現在那個時間點,然後結束或轉換.

你在一個位置之上,用力擠出一個身體情緒,可能無法重複或上不去的時候,你可以換個位置或是調整一下身體的高度與姿勢,說不定就能讓情緒持下下去,這樣的調整或接受調整,就是(演員任務其中的一項)!

稱職的演員總是能完成演員任務的!

舞台是很標準的時間與空間的產物,演員活動其中,稍一不對準,可能就會導致全盤都亂掉了.

演員在舞台上的培養良好慣性習慣,使之排練好的整套表演,,都必須在規定好的時間與空間裡進行的.
重點是,舞台並非只有一個演員在負擔整個表演!

這是基礎的舞台準則!
重點是舞台的時間與空間既然是確立的,它和現實生活當中你會怎麼反應,你會怎麼做!老實說,它們完全不一樣!
舞台之所以是藝術,就是因為它跟現實生活有關,但就是不完全相同!

(活在舞台上)這句話,別人可以用來當作讚美你的成功演出,聽聽還可以,但對演員來講,不用真的活在舞台上吧!那是太不聰明也太辛苦的事情耶!

演員必須思考,但是稱職的演員絕對不在表演的時候分心在作思考的這件事情!(演出時,你想來點變化,你多想了一秒鐘,你的反應就慢了一秒鐘,你的對手演員也因此又多慢了一秒鐘,整個戲的節奏就亂掉了!)

有的演員覺得自以為聰明地(救場行為),我說自以為是,前面我慢了一秒,後面我用快了一秒來補救,我說,如果這像唱一首歌一樣,能這樣做嗎?歌是同樣5分鐘結束沒錯,但是前面慢一下後面補一下,導致一首歌完全不在拍子上,這歌還能成功嗎?
自己唱還算在你唱不好的頭上,如果這是合唱呢?

表演的慣性是拍子是音準,不可能一首連拍子音準都不到位的歌,會是一個好的表演的.

我們表演的人很喜歡講到(反應)這個字,遇到甚麼事情我的反應如何如何,每一次都不一樣,事實上,我很支持演員在表演的排練期間,多多反應,多試一下,因為每個人的人生經歷都不盡相同,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當然,,角色也是一樣,但是,舞台的時間與空間既然是固定的,那麼你要有多好的反應,請在彩排之前就確立下來,不能確立下來的,我得說既使你表現讓人注意到你,你覺得自己演得很好,可是你並不能成為一個稱職地演員.

演員在排練期間表演的工作非常多,並非只是會反應會誇張而已,重要的是,如何與其他人合作,排練出一套合拍音準的表演出來,這樣才是稱職演員的標準.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