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日」之後,世界會變得怎樣?

看完《第八日》彩排場,就想到了前陣子,和小粒、緣文合作的《自由時代》演出,在直走辦了場座談會,邀請了幾位社運人士和媒體觀察家來談談鄭南榕先生和現代自由社會的關係。與會者也就是前《自由時代周刊》發行人林美娜小姐分享了她對新的不同世代以卡通動畫《象鼻子日記》來紀念鄭南榕的方式,感到有趣和納悶,有趣的是她從來沒想過可以用這種方式來說,納悶的是大象這個形象與鄭南榕的結合。

在這裡把場景拉回到《第八日》彩排場。我感到有意思的是,嚴肅的環保和糧食議題如何透過一個墨西哥玉米家庭來交相比對然後延伸思考,我感到困惑的是,為何剛好是「他們」?為何選擇了「他們」?在這裡我又把最近看的演出做了迅速地回溯,隱隱感覺到,不同世代在面對議題截然不同的處理。以前看嚴肅題材裡頭的角色總是要慷慨成義拋頭顱灑熱血,現在則會在嚴肅之處另闢蹊徑,找到更平易近人的方式來述說一切緣由。以大象與鄭南榕的形象連結來窺探,大象讓鄭南榕變得和藹可親,他的故事也找到了另一種對話和傳播方式;但相對帶來的,是對這個人本質上的理解,大象會不會也同時抽離了和浪漫化了其想像?

看《第八日》,看到了編導撒網似從一個議題開始出發,就像那個墨西哥玉米家庭,三個人三段旅程,企圖涉及了背後的政治社會經濟階級資本媒體等現象;看到了一段無厘頭的寓言開始衍化成不可收拾的瘋狂局面,想像「第八日」之後,世界會變得怎樣;那接下來,我會期待看到,編導如何收網,如何更一語切中那關鍵所在。

高俊耀
20101107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