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創意到創藝:2010舞蹈秋天:以色列巴希瓦舞團、澳洲塊動舞團>

文章:櫻桃梅
網站:http://blog.yam.com/cherrymay
作品:以色列巴希瓦現代舞團《十載精彩》、澳洲塊動舞蹈視覺劇場《致命引擎》
日期:2010/10/16 19:30 、2010/11/7 14:30
場地:國家戲劇院

今年兩廳院請來了五個舞團在舞蹈秋天系列表演,內容十分多元精彩,其中我觀賞的兩場作品為以色列巴希瓦現代舞團的《十載精彩》和澳洲塊動舞團的《致命引擎》,前者讓我十分驚艷,而後者則是驚嚇居多,也許我不該忽略節目冊上面的小字提醒:「演出含裸露、煙霧、雷射、炫光極大音量等特殊效果,請斟酌入場」,哈,所以我斟酌之後還是入場了吧!

先簡單介紹一下以色列的這個舞團:巴西瓦現代舞團Batsheva Dance Company,他們藝術總監是Ohad Naharin,而這次演出的節目是《Deca Dance 2010》,舞者大概有十七人左右,其中包含的作品有從2000-2010的精彩片段,可以說是像是火鍋拼盤式的接力演出,讓人有眼花撩亂的感動,大呼過癮的享受。

這次舞碼包含了以下幾個作品:像是2008的《Project5》、2007的《Max》、2006的《Telophaze》、2005的《Three》、1998的《Zachacha》、1993的《Anaphaza》、1992的《Mabul》。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椅子群舞的那一段還有另外一段是舞者下台邀請觀眾上台同舞恰恰的片段,許多觀眾都很自然的跳出自己的舞,有些是舞蹈系,有些是一般人,還有一位老奶奶留到最後和舞者跳獨舞,老奶奶害羞又可愛的舞姿博得不少人的掌聲!看來這段表演可以說是娛樂效果一百分呢!椅子群舞那一段的音樂很好聽,十分感動,當一群舞者坐在椅子上,然後跳起又坐下,接著將身上的帽子、西裝外套、襯衫和褲子、皮鞋一一的脫掉、甩掉、甚至是丟掉的方法,像是洩氣的汽球一樣一下子跌坐在椅子上,一下子又鼓起身體跳起舞來,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場面浩大,最後一位舞者坐在最後一個坐椅上,我發現只有他從頭到尾都是穿好整齊的衣服,沒有脫掉衣服和鞋子,而且和其他舞者的結束動作永遠不一樣,他都是啪的一下站起來就直接撲倒在地板上,然後又慢慢的慢慢的爬回自己的椅子上坐好。十分有趣!

這次演出的配樂也十分好聽,節目冊上記有演出配樂如下:富田勳改編拉威爾的作品、寶徠塢電影《說聲你愛我》的配樂、顧爾德演奏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布萊恩‧伊諾的音樂、Seefeel樂團、海灘男孩合唱團、哈比‧艾拉‧賈莫和莎瑪‧卡德‧歐漢‧納哈林的作品、狄恩‧馬汀和羅莉‧寶莉演唱的《愛的恰恰》、艾維‧貝拉里和丹‧卡克夫的作品。

演出的服裝設計也十分的簡單,服裝設計師是Rakefet Levy,就是很樸素的居家服,還有另外一種很嚴肅像是上班族穿的西裝和帽子,開舞之前,就已經有一位舞者在舞台上獨舞很久,幸好我是提早就到現場的觀眾,才能一飽眼福,先看了這位舞者示範的一些嘎嘎技巧,他們的身體和表演張力真的很吸引人!「嘎嘎」這種技巧強調「感官的探索」、「開發肢體動作的可能性」,舞者幾乎天天都要練習這種技巧,訓練自己的身體也是強調探索和創新的更多種可能,所以從舞姿中可以看出藝術家長期累積的身體能量,十分令人感動!原創的燈光設計是Avi Yona Bueno 、Ohad Naharin,音效設計是Frankie Lievaart、原創編曲及現場演奏是Maxim Waratt。

澳洲塊動舞團的《致命引擎》則是完全不同的風格,他們的藝術總監是Gideon Obazanek,這次的舞碼結合多媒體、雷射、電子音樂,利用感應動作與聲音和燈光做投射,企圖表現出變動的世界,轉化成幻覺的空間,炫麗的聲光效果讓這些舞者的肢體能量轉化為光與影的對立、聲音與線條的美學,從點到人,又從人回到影,再從影又回到光,光最後投射回人的身上,人又化作一個個黑點,就這樣輪迴再輪迴,像是宇宙的新生,也象徵的光明與黑暗,出生與死亡,起點與終點,種種對立透過雷射和投影更顯立體而迷幻,滿滿的乾冰底下,光線就像是一條黑暗中的路徑,引領著舞者走向看似光明的一片荒涼中,結束了這齣舞碼。

這次使用的視訊感應軟體是由互動裝置設計師Frieder Weiss所做的兩套軟體,主要應用在舞蹈、音樂與電腦藝術方面。雷射與音效藝術是由Robin Fox所演出,他主要是利用陰極射線示波器來創作作品,這次舞碼中應用了大量的雷射光,從舞台投向觀眾席的一樓到三樓,十分的炫目。本次的作曲家為Ben Frost,音樂風格相當獨樹一格。服裝設計為Paula Levis,這次舞者所穿的十分像是肉色的皮膚裝還有一套很像是居家睡衣的風格。燈光設計是Damien Cooper,本次演出的舞者有六人,他們有部分的演出是事先創作好的,也有即興創作的部分在其中,所以每場演出都有不少變化。

我覺得電子藝術真的十分得難得,特別是藝術總監要領導兩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共同創作一齣舞碼,在演後座談會中,總監說最困難的就是舞者是白天工作的,而工程師是晚上工作的,所以他們搭檔在一起討論的時間只有下午的片段,而且每次有舞者請假,無法參加彩排的話,工程師的工作進度也會受到影響而落後,所以製作作品的時間就會被縮短,因此最難克服的就是時間這個關鍵因素了!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