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甚麼?

文字: 溫吉興
網站: 劇場猩猩

演甚麼?

在表演裡面,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到底(像)甚麼?

這個(像)是很有意思的最後結果,過程呢?是往這個(像)的目地前進的.

(像)是代表了一個準確的位置,排練的意義在於讓表演者找到那樣一個準確位置的甜蜜點,在某些演員身上,你會發覺它常常在尋找這樣的一個甜蜜點.

戲劇是一種群體合作,每個位置都有它的一個影響性.

甚麼是影響?它其實是一種渲染力,演員之所以想找到(像)的甜蜜點,正是希望能做到這樣的一種渲染力,它能將戲劇氣氛營造起來,達到說服的目的.

演員不能盲目,總是在企求做到一些情緒勒索的事情.

演員表演永遠不可忘記,所做的事情,雖是源於自己的需要,滿足了,卻不可一再強要,不懂滿足的演員,一直向觀眾索討自己的需要,是失控的演員.

表演是一連串焦點轉移的戲劇架構,從一個焦點順利轉移到下一個焦點,好演員雖然有所謂(存在感),既使下了場,觀眾還覺得它在場上,但是並非所有事情都是演員一人獨立做到的,最常見的謬誤,就是演員自己以為(存在感)這件事情,是演員 應該追求的,事實上,你越是想要做好它,它越是不存在,就像人去追自己的影子要求對話一般荒謬!

角色對演員來說是一個不存在的對象,要追逐一個不存在的影像,當然很荒謬!

要追它!倒不如理解它!理解甚麼,理解它是因你而存在的.

角色真的不存在,你要追逐而且變成它,只會暴露你對(自己)的不信任感!
在台上,台下,都不適合這樣做!

我們常談戲劇的假及真,那個真假其實是空虛的無,因為它是影子,太過專注在無上頭,就會忽略,它是因我們所以才存在的,是因我們的作為才有變化的!

演員作情緒,作轉換,要有一定的限度!過多過大的扭曲,就是暴露我們自信不足的心態.
那個甜蜜點就是(像)了,過度伸張或退縮,就錯過甜蜜點了!
演員不可能你叫它不要演,你叫它不演,它會害怕,它會恐懼,恐懼甚麼?恐懼停留在原地.
它原本有個目標,它想要達到或是明白甜蜜點在哪裡,它需要知道(像)是怎麼一回事,它需要錯誤的嚐試,因為它有它演員的人生要過!
所以,不要隨意下演員任務叫它不演戲!你需要的是它執行你的演員任務,你不是需要它的一生

演員面對(像)就像是滿足自己和滿足他人的期待一般,角色是需要透過想像才建立起來的,想像是假,是虛無,只有在特地的時空裡才出現!其它時刻並不需要存在!

演員使用情緒及其轉換是一種記憶(也可說是技藝),這個記憶的模組,是有可變化性的,它會使觀看者產生共鳴,產生同理心,哪怕它是假的,對演員而言,它是無數組的公式,它是類型的,是符號的!

符號提供暗示,產生同理效果!

別讓觀眾同情你,只需要同理你!

別讓演員自己去追逐角色,那樣台上只會出現一堆影子!
演員建立角色需要幫助,因為演員只提供口條,情緒及行為動作,光光靠這些,角色不足以支撐,它並不立體,它需要燈光,音效,服裝,造型以及其他舞台元素,角色才會成立.

如果演員覺得自己重於其它,那它根本不稱職!

演員內心不該分裂成兩種性格,不可只依賴分裂完的性格在演戲,如果是這樣,我希望它失敗.因為,它如果陰錯陽差,不小心受到歡迎,它就會無法不依賴這性格活下去!

演員應該比一般人更像一個正常人!

演甚麼?演自己有時候就夠用了,不要過度想去演別人,演自己不夠用,或者你缺乏那樣的經歷,那只需要理性的完成演員任務就好了啊!
哪演完會不會變成別人?不會,你只有你自己!

你是碳,上台被暗示跟鑽石一樣,事實上,你們也一樣,知道就可以了,理解它就可以了,你不需要在多數的時間裡,去想自己究竟是想做碳還是做鑽石,自尋煩惱!理解過後,知道是一樣的就可以了!

演員的心態是理解,並非(變態)!如同觀眾一樣,它也是需要理解,但不會真的以為你真的台上的那個殺人犯!它們同理你的角色,但不會同理你這個人!原因很簡單,它們知道你只是(像)而已,它們知道自己待的環境並非在監獄裡,而是在劇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