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創作:最後的畫面

文字:周力德
網站:Messenger’s Blog

創作人物的時候,要為人物設定行動;設定行動的時候,要想好行動的終點。如果你是一個畫面式思考的人,那你可以試想:我的人物在其行動中,走到最後一步,畫面是什麼樣子?

你的腦海可能浮現出人物的最後畫面。例如,你的人物如果是某個英勇的消防隊員,他最後或許會在一大片漫天火海中,保護一名嬰孩逃出危樓,然後,接受居民的歡呼。對,你想像最後的畫面便是這裡:他變成受人擁戴的英雄而且懷中還抱著一名嬰孩,背後是猶待撲滅的熊熊大火。你感覺棒透了,決定就這麼寫。

恭喜你,你找到行動的終點了。別以為這沒什麼,因為很多人在寫劇本的時候,並不知道行動的終點,或者,最後的畫面。這牽涉到你要為你的人物以及人物的行動做出怎樣的選擇。你選擇讓他成功救人,那他就不會葬身火海;你選擇讓他殉職,那他就不可能抱著嬰孩逃出來;你選擇讓他殉職又要成功救人,那你就要選擇新的人物或者新的情況,來取代他的位置……總之,身為劇作者,你必須選擇,然而選擇對於某些劇作者而言,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對他們而言,選擇是痛苦的,因為這意味著放棄某些可能。但,寫劇本就是這麼一回事,你不可能將你覺得所有很棒的東西全部放進劇本。選擇,是劇作者的權利,也是義務。

相反地,如果你將「最後的畫面」想得很周到,就像一名細心的畫家那樣,完全知道你畫紙上的構圖、人物的姿態、環境的細節、色彩的佈局、整體的情調,那麼當你在寫劇本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激情在推著你,令你有這樣的感覺:我這樣辛苦地寫作,好像全是為了成就「最後的畫面」。因為,「最後的畫面」在我的腦海裡實在是他媽的太棒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