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ght play in the wrong place 《第八日》觀後筆記

文字:張輯米
網站:糊調的肉骨茶

時間:11月6日晚間8點
場地:西門町電影公園
團體:再現劇團

一直以來,對於再現劇團的作品,都具有某種質感,那是一種與環境接合的和諧感,即便是粗糙都讓人覺得那不是重點,或是被設計過的。只是,這一次由小粒簡莉穎編導的作品《第八日》,卻讓我在看戲的過程裡,腦中不斷浮現幾個字「怎麼會這樣?」

劇本是有趣的,導演手法是有趣的。就僅止如此。倘若,我能夠專心到不理會「我人在電影公園」,那麼我想,我一定會對這個演出投以熱烈的掌聲。但,事總與願違,那一個晚上我不知道我到底去看了什麼。每個環節都是碎裂的一塊,然後拼裝起來。裂痕到處都是。

嚴格來說,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當我知道這部戲在電影公園演出,其實抱了一個期待,在這樣一個白天晚上都會透光的場地,小粒要怎麼用呢?而且,演出時間還一反傳統,下午場是4點演出。這樣詭異的時間、場地,都再再地讓我對這部戲感到萬分地好奇。只是,看戲真的不應該抱有期待的,平常心就好。

這部戲根本就不應該在電影公園演出

任何一個劇場甚至學校禮堂,演出的效果都比電影公園好上100倍。無法架設頂燈的電影公園,除了面燈就是側燈、地燈,能架面燈的位置又得在觀眾席後方。於是裝了一大堆燈來補強面光和頂光的不足,避免演員太過扁平或是像鬼。以為會特別利用上面那一塊透光的玻璃,卻是從來也沒看到星星。所有的音效音樂都是需要沈靜聆聽,以進入導演設定的情境。只是,那天位在繁華西門町的電影公園,不是救護車歐一歐一,就是花博開幕的煙火聲,而且滿滿都是人聲。

至於投影,如果沒有誤讀,上帝與女媧~那兩對貫穿全場的眼睛。一直在天上靜靜看著台上演員,也看著觀眾們的眼睛。這樣「凝視」的立意很好,也有「第八日」的上帝忽略感。可是除了眼睛以外,其他部份投影的全黑,卻是微弱的白光。使得舞台上隨時都是微弱的白光,為了要貫穿全場,暗場時也不能把投影蓋起來。所有前一場所辛苦製造的幻覺和情緒,都在換場中破滅而沒有成為餘韻。

而為了讓觀眾能夠塞滿,第一排的觀眾距離舞台線幾乎只有30公分。以致於那位上帝站到前面唱歌時,所有的視線都被遮住了,什麼都看不到,更別提牆上的字幕。我只能在他唱歌的雙腳跨開時,從他的襠下空隙去喵歌詞。

後來,聽說這部戲最初的設定並不是這樣,是會依照場地做結合的。只是中間發生一些事情,發展到後來,電影公園已經無法滿足後來劇本的需求。聽到這個,便比較釋懷,因為這樣的戲並不是我認識的那個小粒,那個再現。如果能夠重演,我希望能夠再看一次《第八日》,因為我知道這部戲是可以很好看的。

但,請讓它是個 Right place。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