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台南人劇團 x 瘋戲樂工作室:木蘭少女

文字:吉米不蘭卡
網站: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0.12.26 2:30PM
地點:文山劇場6F排練場
名稱:台南人劇團 x 瘋戲樂工作室  木蘭少女 (半著裝整排)

(註:這場排演因我個人因素而提前離開,所以只看了四分之三。)

要完全無私心的寫《木蘭少女》的預報,老實說,很難,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個作品。重新讀了去年所寫的台大十週年版本的心得,翻出批踢Drama版當時的觀眾評論,再對照當天看排寫的筆記,腦袋所想的,盡是該怎麼把它的好,用文字描繪出來,甚至吸引人願意買票進劇場支持。為此,讓我實在是很煩惱該用怎樣的口吻和力道下筆。

對於一個因音樂劇而愛上劇場 + (自以為) 持續關注台灣音樂劇發展的小戲迷而言,在看過幾個做音樂劇的劇團,如果陀、綠光、音樂時代、耀演、金枝演社等,這些特色獨具的優異演出之後,《木蘭少女》的出現,仍舊讓我驚艷!因為它第一次讓我感受到,我可以在台灣的舞台上,找著西方百老匯的味道。而這個味道,卻是由一個傳統的東方故事呈現,製作團隊也都是不折不扣的MIT。

《木蘭少女》從幾個可愛的問題開始:為什麼花木蘭一定是自願代父從軍?她有沒有可能跟我一樣愛shopping愛打扮?一個女孩兒又怎麼在全是男人的世界裡不被發現?甚至是立了大功而衣錦還鄉?

喔~~

原來花大姐未婚懷孕,花小弟又是Gay,花木蘭自然「當仁不讓」的被逼去從軍!

咦~~

青梅竹馬在村裡愛木蘭,在軍中卻愛木男;將軍在軍中對木男傾心,最後才發現他是木蘭,怎麼這愛戀全都打結在一塊兒,誰來幫忙理清?

那~~

木蘭該怎麼選擇?木蘭是否又有選擇呢?

這是《木蘭少女》的二回登場,相較於初登場的學生製作,台南人劇團與瘋戲樂工作室(成員為王希文與蔡柏璋)合作,將卡司大換血,搬上國家劇院,還找來廣藝愛樂十多人的現場樂團編制。除了有台灣音樂劇的一線演員:洪瑞襄與程伯仁飾演男女主角外,還有超偶的段旭明來擔綱將軍一角。段的外型相當契合腳色設定,聲音也清亮高亢,豐富了整體的聲線。一首他與程伯仁的男聲二重唱「界限界線」,讓我看排時在心裡直喊「可以出來灌單曲了」!

配角群的組合更是另一個讓人期待的元素,不談老師級的演員,光是一字排開的清單裡就可以發現許多近年劇場的優秀新血:謝盈萱、鮑奕安、朱育宏、王靖惇、梁允睿、李劭婕等等等等(好多個等 XD),能看到這些平時散落在各個劇團的演員站在同一個舞台上演出,對觀眾來說是很幸福的。

是說「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若是熟悉百老匯音樂劇的觀眾,可在戲裡找到似曾相識的橋段與設定,被重新定義且用現代的語言與行為詮釋,更可以從音樂的編寫上找到令你莞爾一笑的部份 (在不破梗的情況下,容我給個兩組關鍵字:點蠟燭與撿肥皂;全家就是你家)。要是不熟悉音樂劇也罷,給自己一個民國100年的新年新嘗試,進個劇場,看齣有歌有舞有歡笑有淚水的好戲。

回到《木蘭少女》本身,故事依舊保有編劇蔡柏璋一貫的明快節奏與輕鬆搞笑的小趣味。然而,隱藏在嬉笑背後的「選擇」,才是《木蘭少女》 最重要的中心,也是《木蘭少女》最值得珍惜的存在。不管是從軍的理由、或是對自我的認同,都在一首首動人的歌曲裡,慢慢的轉進且印在觀眾的腦袋與心坎兒裡了!

我承認這是篇有私心的預報,因為我做了「選擇」,選擇推薦這齣我喜歡的作品。現在,輪到螢幕前的你做「選擇」了。

一起進劇場看《木蘭少女》吧!

◎ 演出名稱:台南人劇團 x 瘋戲樂工作室  木蘭少女
◎ 演出時間:2011/1/14~2011/1/23
◎ 演出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 相關網路連結:《木蘭少女》官方臉書點我購票 
《木蘭少女》歌曲1:我飛(非)我願

《木蘭少女》歌曲2:界限界線 (我就是說這首歌可以錄單曲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