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大劇團:瘋狂有限公司

文字:吉米不蘭卡
網站: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1.9  2:30PM
地點:城市舞台
名稱:全民大劇團  瘋狂有限公司

挾帶著《瘋狂電視台》的優質口碑與場場加演都爆滿的超人氣,全民大劇團的二號作品在劇名與演員都未知的狀況下,就已經掃掉近6成以上的票房,證明「劇團的好口碑」一旦建立,的確會吸引觀眾買票。只是二號作品《瘋狂有限公司》演出結束,劇團狠狠地拿了石頭砸自己的腳,而且還砸得不輕呀!

我想先來提一下觀眾的預期心理,由於《瘋狂電視台》用誇張的喜劇效果、新鮮有趣的笑梗與大量和觀眾互動的橋段,不但打破了演出進行中,劇場與觀眾之間的隔閡,同時幽默且不帶髒字的好好嘲弄了不停歇的電視圈亂象,看得觀眾是拍案叫絕。因此,大部分的觀眾自然會預期二號作品會是相同的模式,或許題材不同,但走的路線是類似的。

說實話,在看戲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劇本會出問題,反而擔心起卡司。此次以《三人行不行》的老班底:狄志杰、朱德剛、杜詩梅作為主軸,再加上一群在電視圈活躍的諧星 (安心亞、巧克力) 和大學生了沒的成員 (寶咖咖、逸祥),真是讓人擔心害怕,想說「後面這群人上得了劇場嗎?」我超厭惡用藝人名聲來吸引票房,卻不好好訓練藝人上劇場的劇團。結果,演員表現還好,倒是最重要的本,跟破掉的網子一樣,完全撈不到觀眾的心呀!

(底下將提到劇情內容)

《瘋狂有限公司》有個基本的精神,就跟那首歌「小丑」一樣,諧星將歡樂帶給觀眾,但私底下的辛酸、孤獨、落寞都是鮮為人知的。故事設定在10年後,阿Ken (狄志杰飾) 和納豆 (朱德剛飾) 為了完成諧星同鄉會會長的願望,同時提升諧星地位,決定創立「瘋狂有限公司」,找來成員偉偉 (吳世偉飾)、咖咖 (寶咖咖飾)、祥祥 (逸祥飾) 、小楣 (杜詩梅飾)與巧巧 (巧克力飾) 一同努力,推出各式新型的諧星服務。正當諧星聲勢如日中天,更推派出阿Ken選總統,企圖將諧星功用無限上綱,打造新世代的諧星偶像。

不料,原是來幫忙的偉偉,早就對阿Ken懷恨在心,所以聯合巧巧,一同打擊阿Ken個人與瘋狂有限公司,企圖鬧個不可收拾的下場。好在納豆有先見之明,即時化解危機,拯救了公司。在一連串的忙碌後,大家發現越是想要認真提升諧星地位,自已就越容易忘掉身為諧星、該帶給觀眾歡笑的初衷。因此,決定回歸到自己的本分,不但要帶給台灣的人們歡樂,也要出發拯救其他國家的人們。

先不談論Ken豆兩人,編劇在一開始的配角基本設定上,可以看得出有花心思想過:試過眾多角色,如卓別林、志村健等,仍找不到自己定位的祥祥;只是認真做事,卻莫名奇妙總會失敗與換來哄堂大笑的無辜小楣;美艷的鋼管舞女郎,不知道自己算不算諧星,但至少是一個新頭銜與機會的咖咖。這三種人代表著三種「找尋自己」的人生狀態,若好好發揮,其實是能打動人心的。只可惜到了故事最後,只有小楣的結果還算明朗 (成為講授失敗的講師,但硬ㄠ的粗糙),另外兩個人的中間鋪陳與後路模糊不清,使其淪為跑龍套的過場角色。

來到邪惡二人組,恕我直言,這兩個角色真的寫壞了。巧巧的催命鈴笑聲,或許是想拿來展現這角色的無腦,但過於刻意,再加上從頭到尾一成不變的平淡 (只爲了吸引Ken注意),反而造成反感,讓人很想手握《命運好好玩》的遙控器,按下「靜音」。而最終徹底將這角色打入崩壞地獄的,是「巧巧原來是個男人」。這沒來由、沒埋好線的天外飛來一筆,只能說:「對啦對啦,編劇最大,怎麼寫都對啦!神經病!(關電視)」

另一個魔頭偉偉,其實是很有機會變成既邪惡又可愛的反派角色。但他被寫得太淺了,除了一個又一個玩弄文字遊戲的冷笑話 (梅花=楣花=小楣愛上街花錢逛街、諧星肚子餓=邪惡),每一個橋段後對著觀眾的冷笑,也讓人懷疑「這傢伙到底是壞人?還是根本就是腦袋壞掉在自high?」最後被納豆抓到小辮子,只能說,又再一個被打入崩壞地獄的腳色。

由於阿Ken與納豆是目前真實活躍在電視圈的藝人,要觀眾信服站在台上的狄志杰與朱德剛就是十年後Ken豆二人,真的很困難。再者,狄志杰的表現方式讓人感覺不出他在模仿阿Ken (朱德剛倒是很明顯的在學納豆講話的聲調,包含講話速度、較不標準的中文、參雜笑聲等等),大大降低了主角就是Ken豆的信服度。

人物設定失敗、演員沒有好好穿上角色外衣、劇情走向漏洞百出,也難怪這戲要垮台了。此外,令我難以理解的是:「舞台與服裝的設計跟故事有什麼關係?」舞台的視覺形象為半球體,有著大螢幕 (顯示歡樂指數) 與各式可快速出勤的裝置 (鋼管 + 溜滑梯),搭配上剪裁俐落、顏色鮮明的服裝,走的似乎是科幻的太空船路線。只是,瘋狂有限公司設立在地球上,進行的也都是人類會做的事情,一點都不科幻呀!

走筆至此,全民大劇團因一號作品而亮的金招牌,已經不復存在。不過,《瘋狂有限公司》仍有橋段是有趣的,像是諧星公司的業務:送快遞兼送笑話、 擔負一日倒楣事的員工(還捅了富士康一刀)、模倣主管供員工出氣;而選舉造勢晚會的悲情牌,搭配現場那卡西的Keyboard伴奏與假掰的鳴笛聲,實是令人發笑。

至於一開始提到的中心主旨「諧星辛酸」,《瘋狂有限公司》真的有談:由安心亞飾演的亞亞,藉由旁觀者的心理醫生一角,與小楣、納豆、阿Ken的三段對話治療中,帶出落幕後的真實。「諧星想要被真正的喜歡,而不是因為倒楣而被喜歡」、「諧星連面對分手時都還被要求要笑笑的說笑話,認為諧星是不會痛、不會哭的一群人」、「諧星總被認為是B、C、D咖,只能搞笑,無法成就正經事」。一日諧星,終身諧星。讓這群諧星即使下了舞台,仍得在人前演戲裝笑。《瘋狂有限公司》試圖告訴觀眾諧星私下的一面,廣義來看,正好帶出「看到的不一定都是真實」的盲點,笑容也並非都是發自內心的開心。只是著墨不深,讓這樣良好的立意被淹沒了。

我仍期望全民大劇團能再出現如《瘋狂電視台》般的優秀作品,不要只是曇花一現,也不要沉溺於首部作品的成功,而是能夠在吸取眾多掌聲與批評後,平穩的、沉靜的,思考下

一部(步)欲帶給觀眾的驚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