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林黛玉》

預報記者:coolmoon

室內溫度也只有十四度的晚上,來到空集合《林黛玉》的排練場,看十個型男靚女,潑墨的潑墨、灑水的灑水、脫衣服的脫衣服、紙揉撕得滿地、渾身滾上顏料、雙手十指都染紅、水果砸得糊爛……,不折扣地賣力演出。離正式演出只剩四天,一般早正式進劇場了。年輕的空集合創作體只有一句話:「省錢啊。」道盡新團隊的起頭難。

但是他們一開始就租兩廳院實驗劇場,某方面是不因年輕而妥協的。舞台一開始會是乾淨的黑白色調,但隨著演出而漸漸變形、紛亂、崩毀。剛走進排練場時我看見五彩繽紛的色紙和保鮮膜、氣球等物堆在場邊,還有點擔心古典經典以「解構」之名被七拆八毀後,會變成輕薄的現代歌舞劇。然而看完全長一百分鐘沒有中場休息的表演後,我發現它至少不是喜劇,很認真探討愛情是甚麼,有歌有舞但不是百老匯歌舞劇。它沒有連貫的故事情節,只有一縷意念從頭到尾似不罷休地追問:愛是甚麼。

愛要怎麼說?編導不用一整個纏綿悱惻的故事來說,而是用很多很多物件,與肢體表演構成種種愛的比喻。因此我們可以一盆盆缺水的植物,渴望著水彷彿愛情渴望淚。看見白色的氣球就像情話,被吹脹後又無力地萎地。看見灑狗血的愛情戲碼被轉換成捏爆橘子的意象。也可以看到用紙箱比喻的愛情關係。巨大的情書因各自解讀而撕碎。看到綿延如長城的衛生紙捲擦著情人們的鼻涕和眼淚。看到糾纏的兩性關係撕剝到底,裸逞出鮮紅的「逃」字……。

語言的部分是《紅樓夢》的古文跟通俗流行歌曲的無差別拼貼。「此草受天地精華,又加雨露滋潤,脫卻草胎木質,修成個女兒身。」「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邊都付與斷井殘垣。」的古話跟鄧麗君[情人的眼淚]孫燕姿[我不難過]伍佰[愛情限時批]的歌詞接在一起,法文歌英文歌不管古典或流行通通可以加入,滿像台灣當下的無差別混雜文化語境。

演員大部分是北藝大戲劇畢業生,都是很優秀、又有想法的年輕演員:《畢業之前》的高英軒、蘇郁晴,《甚麼是小劇場示範說明會》的彭浩秦、姚尚德…..等等。不過一個個頗有巧思的片段,一路演繹下來,剛看覺得是不同人不同質感的愛情故事;到最後又不由德覺得這畢竟是文藝青年們的愛情觀點,儘管有著不同姿態,既清醒又溺斃人地。

《林黛玉》
2011/01/21~2011/01/23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導演、編排/王世偉
演   員/林宜瑾、吳佳雯、高英軒、姚尚德、彭浩秦、陳婉婷、張昌緬、
      顧軒、蘇鈺晴、陳家逵
燈光設計/王韻淳
舞台監督/潘冠宇
購票和更多介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