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北藝穗節短評:《都市漫遊》

文字: 薛西
網站: 我們

團體:香港藝術與社運家莫昭如、陳彥璘、陳菀甄、梁馨文、駱竟才、馮穎茵共同編製
時間:2014/9/2 19:30 
地點:關渡巷弄山行劇場
吳仲賢、六四、罷課、佔中、深水碼頭填海、托洛斯基、馬克思、殷海光、港鐵沙中線破壞宋朝遺址、維多莉亞港等符號,排列於眾藝術家的語言、肢體及物件之中,時間幅度從1960年代橫跨至2014年,另一方面又拉進華西街、法國表演藝術界罷工等台灣、西方之符號,讓它的訊息更加龐雜,但在這看似亂序排列的組合之中,只要看看來的這一群藝術家是誰,一切秉意便清晰無比。
開場的釣魚者莫昭如,是香港第一代的無政府主義者,也是香港民眾劇場的奠基者,後段他戲謔地用手機與天上的吳仲賢通話,那人其實就是他長期的社運戰友,香港托派的代表性人物,1994年吳仲賢死後,莫昭如曾做一齣戲吳仲賢的故事》 紀念他,後來有陳耀成拍成同名紀錄片《吳仲賢的故事》,許鞍華的電影作品《千言萬語》亦曾收入演出片段。
其餘成員,包括陳彥璘、陳菀甄、梁馨文、駱竟才、馮穎茵等人,多數皆與莫昭如自香港展能藝術會出走後創立的「社區文化發展中心」,以及與該中心長期友好的戲劇團體「好戲量」有關,他們平日的戲劇工作便遊走於藝術與社運之間,我們當然可以進一步析辨其中的有效性,但這個基本精神,是我在觀看《都市漫遊》時的必然基點。
通篇而言,這演出也未讓紛雜訊息搗碎它的啟始意義,從前面講述英國人來到維多利亞港,因為可停船就佔領香港了,再到最後面我們見到的那座,用香港各碼頭碎片做成的「最小的」博物館,港或者碼頭,都屬於「海洋」的表意系統,而歷史上,當強勢的異民族橫越海洋抵達新異境,往往就是「殖民」的開始。
於是,漫遊又成了本雅明式的「漫遊」,他們注目的對象依然是不斷擴張,時空修補的發達資本主義。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