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穗節──TOMOTO《成人禮》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492日,週二20:00

地點:學校咖啡館
演出:李頌茵、梁嘉欣、李素嫻、伍華漢、朱家維、歐陽健輝

這幾年的香港社會就和台灣社會一樣,經常有針對政府無能或政策失當的示威遊行,政府與人民之間、警察與民眾之間、建制與泛民之間、香港與大陸之間、富奓與貧窮之間、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及衝突越來越多,衝擊也越來越大,反WTO、天星碼頭與皇后碼頭的拆保抗爭、反高鐵、反迫遷、反地產霸權、反國民教育、和平佔中、攻占立法會等,反抗與壓制的力道都越來越強硬,社會也越形撕裂,暴戾之氣日趨增溫,整個香港社會就形如內外交逼的壓力鍋,一旦爆裂,肯定難以收拾。

現今二十幾三十歲的香港年輕人,大多為八零後及九零後,他們成長的年代正好跨越九七回歸前後,體驗了港英殖民的末代風景,也見識了回歸中國之後的社會巨變,在可遇見的未來(尤其是原先鄧小平所做的政治承諾──一國兩制,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變,直到2046年──從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從董建華、曾蔭權到梁振英,不過才十七年,都還沒過半,便紛紛跳票了),他們即將成為這個社會的中堅分子,倘若現在的情勢已經每況愈下,那未來又怎樣?他們的下一代又如何?在這齣戲裡,甚至還提出警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有一段影片很像去年的台灣紀錄片《看見台灣》,同樣是平速空拍,拍攝新界東北的古洞與粉嶺,那一畦一畦的油綠農田,那一間一間屹立三、四代的農家屋舍,幾乎是我不曾看過的香港(最近預計要閱讀劉克襄寫的《四分之三的香港:行山‧穿村‧遇見風水林》,台北:遠流,2014);香港政府計劃徵用,闢建豪宅給富豪(可想而知,這裡頭有多少大陸的暴發戶及土財主),逼民迫遷,毀人家園,官商勾結,莫此為甚!

這些都是這齣戲的背景,也是這齣戲的內容,原本是要呈現年輕男女的姐弟之戀,面對家庭與社會的期待,勢必要面臨愛情的掙扎與抉擇,但是就在來台之前的集訓排練過程當中,六月中旬發生佔中與衝撞立法會等抗議行動,強烈的社會氛圍與情緒激動使然,節目內容大為改變,放下兒女私情,轉而呈現當代香港年輕人對於社會時局、生存狀態、生活壓力、夢想打折等的看法與感受,演到激動處,兩位女演員甚至還百感交集,潸然淚下,那是誠實的淚、懊餒的淚,無奈,卻美!

雖然這是一群非專業的演員(平日均為上班族),但是編、導、演的表現頗具穩健成熟的水準,透過諸多戲劇片段的呈現,很集中地處理了當代香港年輕人的社會關懷(很像1970年代的香港大學生戲劇運動所秉持的理想與使命:「認中關社」,即認識中國,關心社會,只是現在的中國令他們大失所望),篇幅夠,且娓娓道來,觀眾易於掌握與體會當代香港的社會情緒與情感結構。

 在我所看過的反映當代香港社會的戲劇作品之中,這齣戲不只完成度高,演出品質亦頗高;我認識香港劇場十幾年,竟然從不知曉這個團體,真是相見恨晚,散戲後和導演之一徐兆康閒聊,得知他們都非香港演藝學院出身,均為上班族,成團至今約十五年,多做環境劇場與咖啡劇場作品,和店家洽談,票房拆帳,從不向香港藝術發展局申請補助,經營至今,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北京交流演出過,期待爾後到香港有機會看到他們在當地的演出。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