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腳加減抱:劇場形式&搶攻座位大作戰(上)

文字:  志零姐姐
網站:  Citytalk城市通

請試著喚醒塵封已久的回憶:17歲的你,高中三年級,正值夾雜著青春稚氣與放任不羈的年紀。日復一日,你的生活被「早起好累」、「書包好重」、「考試好多」和「每天好煩」佔據;只剩下唯一的期待─上國文課─因為台上會站著全校最年輕貌美又氣質出眾的美女老師。
.
假設你是一位有情卻又純情的少年郎,這時的你會希望坐在哪一個位置?
A. 第一排正中間,才能巨細靡遺的看清老師的一顰一笑。
B. 第二排偏右方,因為老師寫字會由右至左,她比較多的時間會站在右側。
C. 第三排中偏旁,不前不後的隱沒在芸芸眾生中,會更有參與感。
D. 第四排靠門邊,可以貼著牆坐,老師看夠了之後,也能方便翹課的座位。
E. 第五排最末座,可以同時觀察到全班同學為老師癡狂的眾生百態。


倘若連小小高中教室裡的座位都有各式少男情懷寄託於其上,更何況是咬牙解囊,拿出血汗錢到劇場觀賞表演藝術的時候?正所謂「好座位能帶你上天堂,壞座位讓你 罵別人的娘」,選位學問大,想讓你的3000元/2000元/1000元花得比隔壁更有價值嗎?首先,這得先依劇場形式切入,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嘛:

●當你面對的是鏡框式舞台(Proscenium stage)
當你想著「劇院」時,腦海中浮現的那幅畫面就是鏡框式舞台!因為世界上80%的舞台都是這一種基本款,你和演員之間的關係就像你和電視一樣,他們都在那個被框起來的地方表演,而你只要舒舒服服的坐在框框的前面欣賞就可以。
【案例】國家戲劇院、國父紀念館、城市舞台、新舞台、台中中山堂

.●當你面對的是伸展式舞台(Thruse stage)
伸展性舞台常會和鏡框式舞台攜手出現,有時會呈現T字型;或是單純如同名媛貴婦們趨之若鶩的時裝週fashion show伸展台一般,筆直的朝觀眾席突出。而觀眾們的座位完全充滿相同的趨之若鶩感─圍繞著舞台三面而坐,呈現一幅虔誠簇擁的景像。
【案例】宜蘭縣演講廳、小巨蛋

.
.●當你面對的是圓形舞台(Arena stage)
另一個更能虔誠簇擁的極致場所,連四面佛所受到的膜拜也不過如此!難怪拳擊手在打倒對手後總會360度朝各個方向咆哮,想必正是圓形舞台能更助長勝者威風爽感的緣故。
【案例】古羅馬競技場
..

●當你面對的是黑箱劇場(Flexible Stage ;Black Box Theatre)
這可說是導演的最愛─一個從地板、牆壁到天花板都是黑色的空間,它沒有任何的設備,可以依導演的任性隨意變化、發揮。但為了怕導演會辛苦過頭,這樣的空間通常是走小而美的路線,僅能容納少數且纖細(?)的觀眾。
【案例】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先初步瞭解了這屈指可數的劇場形式,才能進一步對症下藥─針對不同的劇場精挑細選出最物超所值的美位,欲知藥方為何,請見下回分曉。


※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惡補筆記本:
1. 劇場空間大致可分為前台區(觀眾席)、舞台區(表演區)及後台區(移換佈景、休息室、化妝間)三部分。
2. 劇場形式大致分為鏡框式舞台、伸展式舞台、圓形舞台和黑箱劇場。
3.「好座位能帶你上天堂,壞座位讓你罵別人的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