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饗《Re / turn》裡面的他們其實都是我們

文字:李黑豆

很難得到信義誠品我不是去逛街也不是往二樓書店走,當然我對位於六樓的誠品劇場更是一片空白,不知道有多大,或是可以容納多少觀眾,心裡害怕會不會像個城市舞台等等的不安一個接著一個冒出來。電梯門一打開,看到的景象就是:天啊,那麼人在排隊了,現在還七點不到,演出不是七點半嘛。取了票後,前台給了我一本製作精美的手冊,打開一看,還不是節目單,而是工作人員的介紹還有一些廣告文宣,心裡又默默地再度驚訝了一次。

接著進場時間到了,觀眾有兩個入口可以選擇就座,我習慣性選擇了左邊,接著我發現一個很好玩的現象,大部份入場的觀眾很多都往右邊走,坐在我對面的觀眾席很快就滿了,看看我這區大概還不超過二十個人吧。然後,被一百多人看過來的眼神投射,還真奇妙,雖然可能也是我想太多了(笑)。

因為這樣的選擇,讓我想起了之前看過的一本書《美麗的小錯誤》,裡面沒有像小說那麼繁長的字句和故事鋪陳,它就是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人生就是不斷的在 ” 選擇 ”,如果可以重來你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嗎?是的,我看完了這本書,也做完了我的選擇,答案大部份還是不變。厚厚的一本書原本以為讀完要花一兩個小時,在經過 「 選擇 」後,我只花了十五分鐘就完成我選擇的人生(驚,就這樣沒了嘛!)。

《Re/turn》所呈現出來的就是人生過程中的 ” 選擇 ” ,和《美麗的小錯誤》有著同樣的巧妙之處,導演選擇了雙面舞台,選擇了傑出的演員演出了最平實的角色,你我他她,選擇了讓觀眾自己決定從哪一個方向角度觀賞這部戲。戲早已開始,如同我們人生中目前可能會體驗到親情,友情,以及愛情;可是蔡柏璋更讓我感動的部份就是這些畫面和片段,比很多戲更有溫度更貼近我們觀眾本身的生活。

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彌補你當下的遺憾,現實中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我們往往在後悔中多希望自己可以回到那個時候去改變些什麼,來讓今天發生的結果有些不同。就像當初我在看那本書一樣,即便我在書中可以選擇和發生不一樣的選項,是不是未來的結果會是更美好的,結果是不一定,因為下一個讓我們躊躇的事情將來仍會再次出現,但我們知道都希望這次會更好。

《Re/turn》選擇了回到過去,彌補了當下的遺憾,蝴蝶效應般的效果影響了也改變了現在,門把的轉動,重新扭轉了每個人的故事。我們人生中有自己的家人,好姊妹,遇見的情人,和到最後陪伴你到終點的人,也有著從未說過話擦肩而過的陌生人,萍水相逢的朋友。當然,我們也都盡力做到最好。

精彩,好看。

我也相信從這次的演出裡,觀眾們可以感受到導演,編劇,演員,舞台,音樂,服裝及各個環節重要工作人員們的用心。戲長約140分鐘,有中場休息15分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