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真正能改變人生的,是什麼?





文:


作品:Re/turn
演出:台南人劇團
時間:2011‧4‧18 .  14:30
地點:信義誠品6F展演廳

Return,是個很吃得開的命題。似乎所有的人,都曾經面對關於遺憾、關於如何選擇的課題。

「如果我又錯了呢?」白若唯這樣問。「我怎麼知道我這次做的決定,是對的?」

在現實的生活裡,在做決定的那刻,沒有人知道決定的對錯,因為現實不會重來,除非已經過去了再回頭看;但是,再回頭的時候,你已經不是當時的自己。不過,在《Re/turn》裡,「你的缺憾會引領你,到你該去的地方」;當你有機會為你曾有的遺憾重新再做選擇,你會怎麼做?

我對這個命題,很敏感。

關於「有機會重新再做選擇」這個命題,已經太多人做過,編劇究竟能有什麼新的詮釋?我可以做這樣的推論:重新回到關鍵點,可能會有兩種結果——第一種,就算回去了,卻發現自己還是改變不了什麼;第二種,改變什麼了,卻不只自己與對方的生命,連周圍的人的生命也被捲進去了,而那被捲進去的人的生命也跟著改變了。

第一種很無奈;第二種很討厭:如果某人和某人的喜劇收尾,卻導致另一人的悲劇,就只因為某人的Return……。如果R《Re/turn》的劇情是停留在第二種的這種層次,那就不太高明;所幸它不是;《Re/turn》在處理Return這個命題,在想法上藏著深度,在結構上有新意。

如果只是擁有回到過去或去到未來的神奇力量,自己卻什麼都沒有改變,那麼就算跑來跑去一萬次,會遺憾的還是會遺憾。

第一幕進入第二幕,編據展現了他的功力,它讓「去到未來或回到過去」這個東西不顯得老套。進入下半場,故事線又有新的發展。我個人喜歡雷奕凡和湯境澤那條線,勝過白若唯和蒲琮文那條線。

白若唯和蒲琮文的線,與雷奕凡和湯境澤的線,要說的東西不太一樣,不過,似乎又有相同的地方。關於影響「選擇」這件事,不就是自己和他人?

但是老實說,我還是沒有很喜歡「如果有機會重來」這個命題。不是因為它不可能,而是因為如果彌補遺憾的方式是透過穿越時空,那麼真正現實中的遺憾呢?不過,編劇倒也不是把所有重點都放在穿越時空,他也很細膩地處理了「人」面對自己的部份,他也明白,單單只是穿越時空,是不會改變什麼的。

雖然對命題沒有很喜歡,但戲是做得蠻好的,故事說得好,結構頗強,舞台設計燈光音樂服裝都不錯。某些地方笑點有點刻意,但從全場大笑來看,觀眾似乎很買單。

2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