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劇場大補帖:殘酷劇場、荒劇、反戲劇》為什麼要補?補什麼?



預報記者:李黑豆
站台:march-3
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觀眾對這個劇名的疑惑?距離看彩排場也有好一段時間,在那之後我遲遲無法下筆,心中有很多想法不斷的發酵又發酵,看完片段的那天,剎那間我對劇場的認識原本以為是逐漸往上的佳境,卻好像有被打回到零的無奈感。原來這是我要補的部份嗎?
黑眼睛跨劇團將大補帖再劃分了三部戲:《殘酷劇場美麗2011《荒謬劇禿頭女高音的台北時間》《反戲劇冒犯觀眾的五個方法》。
《殘酷劇場美麗2011

1932年亞陶發表〈殘酷劇場宣言〉,針砭戲劇要脫離文本宰制,找回與現實之間的危險關係。因此破除文字語言的禁錮,全力開發演員肢體的潛能,演員在不斷(被)追求/要求重複性和強迫性,應如何面對自身身體的侷限與矛盾,又試法不掉出「角色」之外? 史坦尼、葛羅托斯基、尤金芭芭、理察謝喜納或鈴木忠志表演法等等,在這些台灣劇場界熟知或熟用的表演方法叢立之間,吾可如何回到二十世紀的現代劇場分水 嶺,重尋源頭?這不僅僅是演員的自我砥礪,向宗師學習的精神與態度,這過程之艱辛,讓人益增肯定。「殘酷劇場」必須以意象式的表演語彙,儀式般的純粹力量,達到意識清醒的詩意。(這段摘取自林正尉另類的出口 ? 「現代劇場大補帖」在台灣

 

《荒謬劇禿頭女高音的台北時間》
改編自1950年尤涅斯柯,《禿頭女高音》運用了多達30種的喜劇手法,成為「荒謬劇場」的前無古人。 在導演金旺的改編下,時空背景來到了台北,從大約20分鐘片段中演員們一開始就面對了敏感的台灣身分問題,幽默的將台灣面臨爆破犧牲的危機下,需將撤離人民移往對岸成為「台灣村村民」。
面試過程中,兩對夫妻他們各自之間的關係不停的建立與破壞,對現實的夫妻關係、和對愛情間的想像和維持,最後卻被自己的女兒以歌舞方式一語道破。演員們透過台詞的發洩和想像力,無邏輯性的荒謬對話,在我們放肆的大笑過後,衝擊是隨後的空虛和冷感。
《反戲劇冒犯觀眾的五個方法》
最後改編彼得漢德克,如同劇名冒犯觀眾,我倒期待著要怎樣被冒犯,而五個導演各十分鐘的五個段落,看完後冷冷的嗤笑,原來他們消費自己冒犯我們,然後再以這種形式消費我們這些觀眾,無限循環。至於,他們如何騷動我們,我在這暫且不多描繪,還是留給觀眾自己親自來體驗。(真的被冒犯了也不要來怪我,呵)
然後,看完了這些段落的彩排,我還是回到原本的那個問題,觀眾需要補的是什麼?這是既定印象的補習班授課開班呢?還是在企圖攻破觀眾對劇場的「形式」,既然如此,戲的本身內容夠不夠足以支持這些劇本原著者的精髓,正常的還是對的或是錯的,劇場的可能性無止盡。
.演出時間:4/29(五)~5/7(六),2:30/7:30 pm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3
.超票價750元 (一張票看三部戲),兩廳院之友9折,學生票8折。團購20張以上,平日(週二~)75折,週末8
.團購專線:(022389-3625
.購票請洽院售票系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