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小品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日前彰化師範大學英語系請我去演講,題目是〈我的短劇創作經驗〉;與其說是一場演講,不如說是一次創作經驗的分享。所幸,系主任臨時動員了戲劇課的學生來聽,不然到場參加的同學大概不會超過五位。

為了這次的分享會,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過去的作品。我想起讀戲劇所時曾上過的導演課,當時從大陸來台客座的林蔭宇教授是這堂課的老師,她要我們每一個人去找一幅畫,這幅畫必須是人物畫,畫中最好有某種人物關係;這幅畫找到並選定了以後,便據以進行短劇(小品)創作,將畫中人編寫為劇中人,最重要的是,無論短劇(小品)要怎樣編寫,戲的最後一個畫面必須是這幅畫所呈現出的畫面,這在學理上便稱作「畫面小品」:從某一畫面出發,最後還原於該畫面。也就是說,一齣短劇(小品)從一幅畫中獲得創作的靈感,組織人物、發展故事,到了劇終再忠實地回到該幅畫面上。

當時我選的畫(參見下圖),是Edgar Degas (1834-1917) 的 Interior (1868)。他是一名法國畫家,以繪畫舞者聞名,只不過在Interior一畫中,並沒有舞者出現。畫中有一女一男,用色溫暖但場景零亂,女人衣衫不整地坐在椅子上,背對著站在一旁而看似陰鬱的男人,構圖看起來非常有戲。後來我便據以寫了一齣名為〈室內〉的短劇,內容是一對感情融洽的兄妹如何改變了兩人關係:哥哥是一名在逃嫌犯,某天晚上他來到妹妹房間與她道別,卻意外發現她因為不堪受虐而殺死了自己的未婚夫,最後哥哥決定替妹妹處理那把作案的手槍。雖然這齣發表於導演課堂上的短劇很短,全劇不過二十多分鐘,但這個練習對我往後的創作影響很大。我發現「畫面小品」不僅適合用來訓練導演,也很適合用於編劇。它提供給編劇一條非常實用的創作方向:你可否從一幅畫中想出一個故事!

當然,劇本創作的起點不只是古典畫,也可代之以現代畫、攝影、塗鴉、照片、雕塑等任何一種媒介。我忽然想到,在這個重視「跨界」的時代,或許作為一種導演創作方法與戲劇生產方式的「畫面小品」可以和美術館所舉辦的畫展一起合作,使畫中有戲,戲中有畫,玩出另一種劇場形式呢。

Edgar Degas:Interior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