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劇團:雙面芭比II 玩者之聲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6.25 7:30PM

地點:華山果酒禮堂

名稱:O劇團  雙面芭比II 玩者之聲

2011年,O劇團的第二齣新作《雙面芭比II-玩者之聲》,延續《雙面芭比I》的基本概念,仍以「女孩依依的兩面」為主軸,由李依璇與張Winnie分飾同角的光明與陰暗兩面,說出對這個世界的觀察。

舞台採西洋棋盤格形式,觀眾則散落在棋盤之外。正納悶為何演出還沒開始,演員彭浩秦急忙的跑進來,邊吃邊打電話聯絡另一個要看戲的朋友張耀仁。這兩個人的對話很一般 (又或者嚴格一點說,不太有營養,哈哈),除了嘮叨生活瑣事、掃描劇場正妹外,提到的就是看戲 (電影) 的需要。雖說這樣的設定很可愛,多了個後設的框架,但也僅止於此,沒有特別的延伸。

《雙面芭比II》拿了幾個時下的現象作題材,誇張長壽的八點檔連續劇、選我選我的答題型益智節目、爭得你死我活的實境秀競爭 (大家都想坐上主編椅),甚至還拿金馬雙槓王的名號來自我嘲弄 (註: 張Winnie入圍去年金馬獎的最佳新演員與最佳女配角)。這些橋段在看的當下很high,觀眾也笑得開心,只是故事想表達的東西很多,每個部分都僅點到為止,非常可惜。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黑依依 (李依璇飾) 與兩名男子的愛情慢舞,與白依依 (張Winnie) 在審判時的掙扎。黑依依的舞依循了前一段白依依的獨白:人會不停地尋找愛情,並利用手勢反覆做出「聽、看、說」,說明我們在人生路途上碰到的感情變化。最開始的愛情總是甜蜜,彼此嬉鬧說笑,默契十足。即便哪天遭遇困難或不開心,對方也總能及時反應,穩穩的將自己接住。但遊戲玩久了,漸漸的不聽不看也不說,無奈之下只好傷心的轉往下一個對象,期待能找到個一直能跟自己玩的人。只是,在尋覓的過程中,自己也跌跌撞撞地不知道被傷了多少回。

這段舞沒有任何對白,只有動作的循環。靠著演員的表情與肢體,慢慢的將兩人間的情感從喜悅轉為悲傷。然後再一次重來,一層層地堆積放大。其實,我們手上都有張理想對象圖,當發現潛力股時,就會用自己喜歡,或刻意試探 (但自己不認為) 的方式,希望對象更加完美。因此,在愛情的路上,人總是會朝著同一種模式走去 (或許是自身感情的舒適圈),愛上同一種人,也被同一種人拒絕。

白依依 (張Winnie飾) 一路跟黑依依對抗,一體的兩面,在微弱的燈光下做最後的激辯。被綁在一起的兩個人,回顧之前的不公平 (連玩遊戲的懲罰都不公平)、工作上的爾虞我詐 (不弄死其他人,是要怎麼爬上高位),讓白依依極力想掙脫黑依依。最後,真的掙脫了,白依依也親手掐死了黑依依。

我對於這個段落的解讀較殘忍,私認為白依依親手扼殺了自己的另一面,而非選擇與她和平共處,讓原本純粹的善良,也沾染了殺害的罪名。這段光明與黑暗拉鋸戰,由白依依 (張Winnie) 攻擊,黑依依 (李依璇) 反駁。這時候就要說,劇場的現場Live特性真是它最迷人的地方!黑白兩依依的一來一往中,由於白依依是自己在善與惡間做掙扎,可表現的地方較多。整場看下來,不難理解為何張Winnie會被金馬提名 (OS: 金馬評委,你們真有眼光!)

《雙面芭比II》有個橋段是仿百萬小學堂,做不公平的問答遊戲 (當然也象徵生活本來就不是公平的),其中有項懲罰為砸水球。雖說白依依的台詞說到:「不要砸到觀眾 (不要傷及無辜)」,但水球沒長眼,當下還是有不少觀眾被潑濕了。這個橋段並非不好,小劇場裡本就有無限可能,水球可作為讓觀眾感同身受的工具之一。只是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在開演前,以不劇透的方式,告知觀眾可能受到的影響 (Ex.《愛情生活》是直接發毛巾給坐在第一排的觀眾,不過因為觀眾前方就是浴缸,自然可以預期得到),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想用此方式消暑呀!呵~ (而且被潑到水後好冷…)

2011年O劇團推出的兩部小品,都有著十足誠意,但呈現狀況未達預期的缺憾。不管是《穿牆人:華麗的逃殺》,還是此次的芭比二部曲,都想一次將劇團所觀察到的眾多生活態度放進戲裡。只是貪多嚼不爛,每一部分都只碰到了邊邊角角,少有前作《三房一廳》的深刻。

最後額外提個自己龜毛的點:此次的舞台採方正的西洋棋盤格,棋盤格有黑白兩方,正好呼應黑白依依。但除了走位上會刻意走得方正外,這個棋盤格就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用處了。也就是說,棋盤格只用來做視覺印象而已。(不過也有可能只有我這麼想啦!哈哈~)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