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要格了我了嗎?

作者: 溫吉興
網站: 劇場猩猩

7/16下午,我從別人那裏得到了兩張票,於是我前往位於估領街小劇場不遠的再現劇團,去看張幾米的(你真的要格式化嗎?)….

我在劇場外摩娑了一會進場,就在舞台前堵到導演張吉米,嗯…..他怔了一下,大抵沒想到我會過去看,另外的一千零幾秒,他心裡想,,,,完蛋!沒給吉興票,這下又要被念十年了,,,,,,是!他臉上的表情出現的就是這樣的潛台詞,雖然只出現一千零幾秒!
當然張幾米是反應很快的人,他只花了千分之兩秒就說出….幹嘛偷偷摸摸的來!….這樣親暱的話來,我的反應沒他快!只說出…誰偷偷摸摸!你才偷偷摸摸!….這麼簡單也假裝親切的話來!

後來想到!這部戲他原本想找我演,但是被我非常親切地拒絕!於是他懷恨在心,連票也不給我,別說票,他連演出消息都沒講,以圈內導演來說真是小氣的內外一致!

然後經過三天,是!三天,我明白這樣的事,那天的淺台詞應該是…不演我的戲!還偷偷摸摸的來…..臉上的表情正確解讀是這樣,你不演,我的戲還是會演,故意不跟你講,讓你沒看到,教你悔恨一輩子….

我們兩個人的(資質)其實差不多…..捉賊反喊抓賊!

你真的要格式化嗎?
是的!談這部戲之前,不得不先將這些即將出現的角色背景及動機以及,整部戲的核心動機先講明白,要不然,張吉米一貫無理頭的作品風格,怎可能用劇評文字說得清楚?講得明白?

捉賊反喊抓賊
這個戲,充分地利用了再現劇團的地下室及物品擺設,將舞台只聚焦在一個狹窄的房間,觀眾被迫擠在一起,一點空位也沒有,舞台前沿只允許一個演員通過.

觀眾為何說是被迫?要不然呢?觀眾區一點空位也沒有,一個蘿蔔一個坑,觀眾來不及抱怨,因為連冷氣也沒有!
就這樣,觀眾被創作者設計進入一個表演的場域,我們講的好聽一點是觀眾是表演的一部分,難聽的就是,根本就得先有被無理頭的心理準備!

張幾米曾經創作過一個詐騙集團的戲,觀眾一進場就紛紛看錶,因為每個人都被告知(戲已經演完了)現在正進行觀眾座談!其實根本沒有戲!整個戲後座談全是安排暗樁在談觀後感以及戲劇情節!

這樣你就明白為什麼這個戲只有兩個演員演兩個角色,拉拉雜雜說一堆話,目的是在說明,一個上班族打扮的男子帶著五年前沒有備份的電腦前來這間位於地下室的電腦維修店,期望兩件事,修好電腦,搶救電腦裏頭的資料,但是宅男般的老闆,卻帶著一面不屑及傲慢一路刁難,終至上班族遞出名片表明自己是建管處官員,順帶通知他的這間店名列違建,三天后即將拆除,宅男老闆立馬態度丕變,開始苦苦哀求,請官員手下留情,給予更多的時間以利搬移!最後兩人達成共識,官員離開,老闆一臉無奈將店門關上,這時一個畫外的官員說:請問負責人在嗎?我是建管處!我聽說你們現在正在演出,但是,我要通知你們這棟樓三天后即將拆除…..

嗯,張吉米的戲可以用這樣的長度說明劇情,表示,張吉米已經不無理頭了?

當然不可能!而且我還很開心自己當初拒絕他去扮演那樣一個不懂電腦的傢伙!

於是兩個看起來完全不像演員的演員,演出了一場好戲!或者說,這樣無理頭的戲,有了兩個完全不知道無理頭是怎麼回事的演員,竟然出現這般精緻的質感!這個戲,老實說,讓我演,我怎麼演也像一個戲!怎麼演也像是為了文本在服務,那樣趨近於生活周遭的角色,我演,只會暴露出導演是多麼不學無術!但是,兩個演員真是演得恰如其分,或者說,玩了一場極為有趣味的遊戲!而觀眾,就像在觀賞那些常發生在生活周遭的戲劇情節的看得興趣盎然…….這個….我演不好,或者說,我會玩得沒那麼盡興而饒富趣味….

沒冷氣喔…..觀賞者慢慢被迫將進劇場看戲的這個(劇場)場域,慢慢因為開始悶熱而產生進入戲中地下室的錯覺,一句話,合理的被設計了….

給我票的是這次聯展(被遺忘的角落)的策展人,他跟我確定了,張吉米的戲中唯一的主景,一間堆滿辦公物品的辦公間是為了全部的活動才將原本是辦公區大小的地方騰空作為其他展覽或是觀眾席,而演出的地方就在他們還在使用的辦公區,其實只是收納起來,就被張吉米合理的用了….

那個所謂合理的被用作主景,當然值得一提,事實上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境指設,非常的充滿趣味性,而既使在其他區域或是劇場空間上去試圖陳設這樣一個主景,都無法做到這樣的效果,甚麼效果?試圖讓觀賞者進入這樣日常生活的戲劇氛圍的可能性!同時還能某種程度上讓表演者與觀賞者在心理同步上完全無阻礙!

兩個演員的出色,不在扮演角色的精準,而在玩蛇抓老鼠到最後蛇被老鼠抓的遊戲,玩得很開心!

張吉米的創作也終於出現一個叫做(結構)的東西!

玩遊戲還能玩出結構,如果你一直follow張吉米的戲,看到這裡,一定會忍不住痛哭流涕,因為頭一次看的懂張幾米的戲了…… 因為,他真的是一個戲!取材自日常生活,而這個取材透過演員活潑地表現,竟然能表現出(戲劇與生活)同步的戲劇結構性!這些是現在的劇場作品很少能出現的難得表現!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