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獨有偶《洪。通。計。畫》之盛夏倉庫消暑

文字: 李黑豆
網站: march-3

預報記者:黑豆

《洪。通。計。畫》裡的洪通到底是誰?原來在建國百年的計畫中,找出了一位具有台灣特色的台灣素人藝術家。他,就是洪通;本名洪朱豆,生於台南縣鄉間,因家境窮困,與求學無緣,只能靠打零工維生。1970年,五十歲生日當天,突然對繪畫產生澎湃難以壓抑的創作慾望,跪求妻子的同意後開始拜師學畫。從此,他的生命中,除了家人,只有繪畫。

從小不識字的他,在生命的過程中,用畫筆帶出了他人生豐富的情感,別人叫他瘋子,但是從他的畫作中,我們能感受到的是一種難以解釋的傳奇,在繁複有序的線條中、鮮豔活潑的色彩上、以及那神秘的人偶面孔揮灑他的熱情。

走進倉庫一號,眼前隨即看到的是一區洪通計畫工作坊所延續下來的藝術創作,另外一個很大的舞台,酷似服裝伸展台的大型白色走道和兩旁的觀眾席,這樣的設計很有趣。仔細一問才知道,洪通的創作中,多用卷軸紙本方式作畫,而這個舞台設計就像是超大型的卷軸,出現的演員、創作和物件,都像是傳承洪通的精神在舞台釋放他們的藝術創作能量。舞台上出現的元素也似洪朱豆本人畫作上的躍動靈魂,簡單且耐人尋味。

更有別於無獨有偶的既往演出形式,結合新元素、新藝術、新技術、新創作形式都將這個戲劇注入一個新的靈魂,也是一種獨特的台灣精神。洪通的創作配上了水缸、稻草人、萬善爺、如鳥人般的夢想、繽紛的色彩、偶戲的形式演出等等,一整個就是值回票價的不嫌多,卻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及那之後的餘音發酵。

看完了之後,我們對於洪通這個藝術家還是帶有半分相信半分疑惑的了解,但讓我感動的是他在創作的過程中,一份簡單的心意,畫出他心中所想的,畫出他想說的話。科技的發達,讓我們離不開網絡的使用,連結到的不是對方的心,而是另一端的科技,卻難以比擬洪通創作中獨特的童趣意味和他內心真正的靈魂。即使到了後期,他試著學習自己的名字,我們從他的作品裡,仍然可以感受到他想傳達的概念,也是那份簡單從一而終的熱情,而洪通和我們的之間的連結也將更深更廣。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