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2011台北藝術節 廣藝劇場:李泰祥經典歌曲音樂劇 美麗的錯誤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8.20 6:40PM

地點:文山劇場8F排演場

名稱:廣藝劇場 李泰祥經典歌曲音樂劇 美麗的錯誤

Note:此次排演場只排上半場。另外,上面這張宣傳照還真是說盡李泰祥老師的故事呀!

今年6月寫過篇《簡單看2011台北藝術節》的介紹,當中提到,這2年廣藝基金會的動作頻頻,甚至還有自己的廣藝藝術節與廣藝愛樂節。此次《美麗的錯誤》掛名的製作單位竟是廣藝劇場,讓人越來越好奇這個單位的未來發展,且讓我們繼續觀察。廣藝劇場推出的一號作品,配合2011台北藝術節,將一代音樂大師李泰祥的29首經典歌曲,串成音樂劇。卡司基本上沿用音樂時代的班底,只是導演變成了舞蹈設計伍錦濤。

怪了,怎麼會找個舞蹈設計做導演?這個問題直到我看排時才解開。

《美麗的錯誤》不同以往的音樂時代作品,非為文本導向的音樂劇,而是用音樂、圖像與肢體來提李泰祥的故事。所以,即便劇中情節有參考李泰祥真實的人生經歷,但劇裡的人物並沒有特定的名字,只知道是作曲家與其身邊來來往往的人。少了直接的台詞說明當下的情境,改用大量的舞蹈動作,呈現出愛戀的喜悅、分離的憂傷,舞者也扮演環境的阻撓者、作曲家的音樂守護精靈等。

劇用說書人 (程伯仁飾) 的方式帶觀眾進入作曲家 (葉文豪飾,喔耶,他終於變男一了) 的音樂人生,並在故事架構上,放了一個作曲家終極的追求目標:繆思女神 (許景淳飾) (OS: 這讓我想到日劇PRIDE裡的冰上女神,哈)。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作曲家無法停下腳步,不停地尋找他生命的意義與答案,即便遇見了他所認為的,能將「生命、愛情、藝術」都合而為一的完美女子,最終仍因作曲家那無法抑制的創作渴望,讓他還是改變了最後的依歸。

李泰祥老師的歌曲我並不熟,但一點都不影響觀看的興致。優美的旋律、飄渺寫意的詞句,音樂詩人總是這樣不顧一切的的浪漫,更有著浪跡天涯的豪氣颯爽。原來,追尋夢中橄欖樹的人,不只有撒哈拉的三毛,還有在音樂世界忘情流連的李泰祥呀!

《美麗的錯誤》於我來說,比較像是個幻境的敘事詩。曾經,我感傷於自己無法出身在那個台灣音樂豐美的時代,那個詞曲皆內斂卻充滿沸騰情感的時代。現在,有個機會用另一種方式,重新詮釋與認識這個創作出絕代風華的才情詩人,讓自己在演出的3小時,純然活在詩人的世界裡,何嘗不是另一種圓不可能的夢的方式呢?

最後,想來閒聊一下關於幾個班底重複性很高的劇團:音樂時代、太平盛世、天作之合、廣藝劇場。拿過往的演出來說,音樂時代的作品有著明顯的時代意義性,講到的題材也較嚴肅與衝突,如《四月望雨》的抗日、《渭水春風》的民主運動。即便是較輕鬆的《隔壁親家》,也有描述「番薯芋頭配 (本省姑娘與外省軍人的婚姻)」與「年輕人都想要北上打拼」的社會狀態。太平盛世的一號作品《左拉的獨奏會》,則試圖區分市場,以台灣的弱勢族群做為切入點,做了個單親媽媽的故事。(天作之合之前只是個音樂團體組合,目前也有劇團成立,但成團後由於尚未有正式的戲劇作品,在此先不談。)

然後到了現在的廣藝劇場!雖說《美麗的錯誤》依舊平穩流暢,也能感動人 (OS: 我聽江翊睿唱「歡顏」聽到眼眶紅紅),整體來說仍是齣好看好聽的戲。但或許是因為製作團隊與卡司幾乎重疊,讓我這個一路跟著劇組前進的觀眾,少了那麼點新意與驚喜呀!

◎ 演出名稱:2011台北藝術節 廣藝劇場 李泰祥經典歌曲音樂劇 美麗的錯誤

◎ 演出時間:2011/08/26~2011/08/28

◎ 演出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 導演:伍錦濤

◎ 演員:葉文豪、程伯仁、洪瑞襄、江翊睿、管罄、流浪舞蹈劇場等

◎ 相關網路連結:

《美麗的錯誤》 官方臉書   官方Blog   按我購票去

◎ 演出宣傳影片: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