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劇團《女孩們,晚安》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8月20日,週六14: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演出:Be劇團《女孩們,晚安》

開場就是三個白衣長髮女孩的撩人舞姿,自憐作態,魅惑誘人,風姿綽約,我對三名女演員(許株綺、吳佩凌、林怡璇)完全不認識,當下還來不及分辨清楚誰是誰。在接下來的七場戲(含中場休息)裡,利用不同的故事和角色關係,慢慢帶觀眾認識這些角色,當然也就有時間可以對照節目冊認識這些演員。

雖然每一場戲的場上演員不一定三位全在場,但每一段故事卻幾乎都和三個人(或以上)有關,有些涉及(生理上)兩女一男或者一女兩男,有些則是(性向上)愛男愛女變變變,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一次來齊(就差沒有變態畸形戀),或者關於墮胎、小三、姐弟戀、身體自主權,又或者是婚前偷吃與恐懼症,整齣戲就像是男女陰陽的性/別光譜一樣,有很多對話與關係的鋪墊,也有很多獨白說理的自表心跡,多半是對感情、性愛與婚戀的疑惑與焦慮,在訴說不夠之時,還會搭配幾支表露情感的舞蹈,將內在糾葛的情結外顯化。

戲雖然有些長,場上的大道具也沒有換過,基本上靠的是這幾段故事的內容與辯證思維、演員的表演與隨身道具、簡單的燈光和音樂,沒有過度華麗的舞台與服裝,戲就在舒緩有致的抒情調性中,慢慢前進,還蠻能夠鉤住觀眾的,願意繼續看下去。因為台詞的比例蠻大的,在語言的表演上,抒發式、詩化的語言大都說得不怎麼樣,其表現方式甚至有些刻板,但本色派與爆烈式的語言,情感與節奏的表達倒是比較到位。

一個多禮拜以來,在牿嶺街小劇場所上演的三齣戲:山東野表演坊《減肥》、人力飛行劇團‧銀翼文化工作室《藍祈雅 啵棒》、Be劇團《女孩們‧晚安》,從當代身體的美學觀,到性/別運動的表演沉思,再到女孩們關於感情、性愛與婚戀的心情故事,所關心的多半都是身體形塑、美感、自主權與情感歸向,以自我的存在處境與危機為圓心,自我的述說成為重點,涉及外在身型、內在心理、性別意識、情感結構等面向。這幾齣戲的表現也都還不錯,而且已經出現越來越多我所不認識的劇場新面孔,有些甚至是在北藝大唸研究所,和我這幾年所關注的年輕力量崛起若合符節,長江後浪推前浪,令人感到八○後的劇場熱血正在沸騰!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