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亞洲劇團:百年復甦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9.2  7:30PM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EX-亞洲劇團  百年復甦 

Note:8/14寫的預報 ;文中劇照選自EX-亞洲劇團臉書,攝影師為陳少維與陳又維。

距離8/14看排已有半個月,終於等到了正式演出。服裝、梳化、音樂、燈光、舞台等周邊全數到位,不譁眾取寵,只是適當且克盡職守的襯著演員,讓觀眾能將焦點很專注認真的放在演員身上。這樣的感覺,安靜平穩地很令人舒服。

由於不熟悉易卜生的作品,所以我選擇用我自己的方式來解釋《百年復甦》。藝術家魯貝克 (陳家祥飾) 是個有外遇不專一的男人,一心追尋他心目中的完美謬思。所以,妻子梅雅 (富晨軒飾) 禁不起誘惑 (或是依循內心渴望) 而投向豪放獵人狼嘉 (姚淳耀飾) 的懷抱,兩人共同去探索滿山的榮耀。而謬思的化身隱瑞妮 (王世緯飾),即便短暫重返魯貝克身邊,卻無法挽回再也回不去的情感。這樣一看,其實劇情的內容很連續劇,感覺就是應該要來個用力的大鳴大放,讓一切都充滿著快要衝破極限的能量。

不過,整場演出的氛圍卻是內斂的。導演將日本舞踊帶進演出,用來表現角色自身或角色間的現狀與關係。場上的時間流動雖然緩慢,但感覺像是有無形的牽引線般,語言與營造的情境會自然帶動演員的動作。

《誰來告訴我,為什麼隱瑞妮這麼美!》

除了獵人狼嘉外,另外的三個人都在不停的尋找自己的答案 (註:狼嘉的尋找較不明顯),抑或是,從被困住的軀體裡得到自由。魯貝克視隱瑞妮為完美的女人,將她的魂入了像,完成了驚世的藝術品,自此聲名大噪。然而,隱瑞妮完全被漠視的真實慾望,讓失了魂的她卻從此飄盪在虛無中。回頭再看魯貝克,或許是因為完美的典型不再完美,讓自己心中的藝術泉源乾涸,眼中所見盡是有著人身動物頭的生物,醜陋無生息。所以,他希望可以重新找回隱瑞妮,找回啟動關鍵的鑰匙。

 《藍光處是神祕的黑衣女子,我將其解讀成隱瑞妮的黑暗面。》

傷心欲絕的隱瑞妮帶著控訴與自身的陰暗面 (許乃馨飾) 回到魯貝克身邊,雖是要共同回到那開心創作的時間,重新爬上山頂找尋失落的靈光,卻在中途碰到阻撓。那謬思的另一面,帶了死寂的闇黑,將所有人 都給拉進了封存的世界。

 《狼嘉與梅雅》

至於原本的弱者藝術家夫人梅雅呢?這個只是隱瑞妮替代品的可憐女人,小心翼翼的維持著自己與魯貝克的愛情,卻又常被嫉妒給覆蓋。直到狼嘉的出現,粗魯、直接,不受拘束,熱情的引著她上山,去看那全世界的榮耀。梅雅知道,魯貝克的眼神不再停留在自己身上,但狼嘉卻願意為自己停下腳步。所以,她接受了邀請,離開不曾交心的過去與只有冰冷雕像的漂亮城堡,選擇守護鄙陋卻能得到呵護的可見光明。 

 《最後成像的一刻》

劇中加進了從旁看著故事的劇作家 (汪禹丞飾),時不時會出現在故事 (舞台) 一角。與劇中人物時空不相襯的服裝,顯示了他架構在故事之上的超然性。最後一幕,當所有人都退到舞台深處,像雕像一樣靜止。我想到的,是干將莫邪躍入熔爐,以自身入作。魯貝克或許沒有這麼高尚的情懷 (至少感情上沒有這麼專情),但同樣是在藝術、愛情與人生中,奮力掙扎著出路。最後,連自己的靈魂都入了像。原來,自由是另一種形式的禁錮,

只是,劇作家在台上時空靜止的同時,緩緩的走出,對著台上被定住的人物,若有所思卻又無奈的唱起自由。所以,這一整個故事究竟是真是假?魯貝克掙扎了一生,充其量不過是劇作家筆下一個用來省思自己的人物?而角色間的愛恨情仇,也只是一座以文字刻成的雕像?沒了靈魂,一次軀體的甦醒,怎能說是活過?但為何我們又會被這些從未活過的劇中人牽動著情緒,難解呀……

  《梅雅的美很微小,很輕柔》

這是一場「燈光美,氣氛佳」的演出,視覺畫面呈現出幽然的迷濛感,加上演員似舞非舞的肢體,觀看演出時很想手持相機,將美不勝收的每一幕給記錄下來。之前提到,能夠專心的看演員演出是很幸福的,而演員們也沒讓觀眾失望。有大把長串台詞的陳家祥,呼吸與肢體都要hold住一陣再放開,看得我也得跟著一起呼吸再放鬆。姚淳耀則是擺脫以往大男孩的演出 (OS: 為什麼我覺得他在舞台上變「寬」了,印象中,《美國夢工廠》《走向春天的下午》時的他很小隻呀),難得有放得開的野性面,是真的有突破。普遍來說,女演員的肢體比男演員優秀一些。總是演出妖姬角色的王世緯,不管是靜止或移動,內蘊的能量都很飽滿。富晨軒的肢體更是靈活輕巧,柔軟優美的不可思議。

當我透過書寫重新回想劇中的一切,原本當下不那麼清楚的,因為反芻與再思考而有了答案,甚至是出現連自己都覺得新奇的想法。這戲果然有其難解的後座力,哈~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