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臺北藝穗節 剧团鳥組:羅密歐與茱麗葉舞台謀殺案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9.4  2:00PM
地點:倉庫藝文空間
名稱:2011臺北藝穗節  剧团鳥組  羅密歐與茱麗葉舞台謀殺案

這個團隊好勇敢,搞了個很大的製作,有華麗的寶塚歌舞、懸疑的偵探劇情、還有現場演奏的Live Band,誠意十足呀!倉庫藝文空間是個有多根古典大柱子的場地,演出將2F樓層隔成「田」字型。田的每一筆畫都是表演區,觀眾則坐在四個田的空格中 (OS: 坐在田中央耶!)

芭芭雅劇團專職女子演員培訓,每個學員無不在舞台上揮灑汗水,努力往上爬,希望可以成為團中的首席男女主角。當然,演員們也是粉絲瘋狂追逐的目標 (註:芭芭雅劇團的設定參考日本寶塚)。在劇團大戲《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舞台上,卻頻頻發生意外:舞者摔倒、道具放錯等,最後甚至還傳來死亡預告。兩位偵探介入調查,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劇團董座與旗下一名學員為了挽救劇場頹勢的手段。只是,有人因此而假戲真作,為了是要成為劇團永遠的女主角。

田字型的舞台雖然有趣新穎,即便演出中已盡量讓所有地方都有戲,但依舊是難調度的習題。某些演員的聲音無法從田的這一邊,清楚地傳到田的那一邊,再加上音樂與人聲的控制沒有拿捏好,台詞聽得有點吃力。此外,一樣是田字舞台的原罪,由於演出空間分散在觀眾周圍,觀眾會為了不想要漏看任何橋段而到處扭/轉頭尋找下一個場景。這時候,燈光就很重要了!偏偏燈光時常穿過整個空間,讓下意識想要跟著燈光尋寶的觀眾非常忙呀!

雖然劇組的野心很大,但呈現出來的演出,多少被之前說的舞台問題與演員仍顯生澀的表現給打了折扣,節奏掌握上也少了推理劇所該有的緊湊。不過,若是假以時日,讓作品與演員再洗練一點,我想那會是令人值得期待的!

最後提一下服裝梳化,鮮明的服裝顏色與各式搶眼的角色造型,著實讓人印象深刻。雖然細緻度還不夠,但已經達到該有的華麗絢爛,值得鼓掌。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