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臺北藝穗節 非伶劇團:家家酒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9.4  7:30PM
地點:A House (實際上是地下室)
名稱:2011臺北藝穗節  非伶劇團  家家酒

到了A House才發現,怪了,怎麼地點改在地下室?上網查了一下劇團臉書,似乎是因應演出需要而變更表演空間。由於地下室悶熱無風,不但觀眾靠得密,看戲看得不舒服,演員的汗也是大顆大顆的落,說完全不影響看戲心情是騙人的。不過,扣除掉場地因素,其實這個演出還蠻好看的,演員也沒有因此而露出疲態。

11個從小就是死黨的國小同學,綽號「敢死隊」,於15年後海邊的別墅,舉辦兩天一夜的同學會。除了嘮叨著這些年的近況,還到海邊玩起小時候的閉氣遊戲、分組騎馬打仗等。莫名的情愫開始出現,原本存在已久的芥蒂也慢慢浮現。一場大家都喝high了的Party,男男女女,衣衫不整的彼此打鬧,趁著酒興玩起了大冒險遊戲,輸的要聽贏的人指揮。最後,遊戲變了調,別墅外的大樹上,多了一具眼睛瞪大的屍體。

故事就由警官帶著協助辦案,也是敢死隊一員的金玥珍,用半回憶半演出的方式 (此次有兩個飾演金玥珍的演員,分別是現在式跟過去式),帶大家回到事情發生的那兩天。其中,有個角色沒有固定演員飾演,而是由演員們身披黑布,臉戴無表情的白色面具,輪流扮演。這個被忽視的角色,長久以來累積著對同學的不滿,其一直隱忍且怯生生的性格,反而給了他豁出去的力量,扭曲成復仇的利刃。只是,害死了自己。

《家家酒》的劇本長,台詞多,全長2小時又多一點。一開始看戲時,會因為場地悶熱而頻頻看錶,覺得台上鋪陳的橋段過長,但狀況是倒吃甘蔗,所有的能量都在Party上迸發,幾個主要演員也都放開了下去演,場面有震撼到我,看得好過癮呀!

演出結束後,我到前台收藏了本節目單,為的是好好認識一下這群賣力演出且表現不錯的演員。雖然演出過程中仍可發現些演員過度詮釋的痕跡,但整體上演員的口條與肢體、該掌握的情緒與節奏,甚至是該一同暫停的點,都算是有完全到位。

仔細一看,竟然有不少演員是第一次演戲,What a surprise!看來導演很認真的磨這群新手,而且真的磨出了光芒!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