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大劇團《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8月11日,週四19:30
地點:城市舞台
演出:全民大劇團

這齣戲在7月17日晚上的國家戲劇院演出時,就已經先看過一次,一個月不到,又在城市舞台看第二次,所以方芳和王琄所演的不同岳母的版本,我都看了,由於媳婦都是由郎祖筠飾演,在舞台視覺上、角色氣質上、表演架勢上,還是覺得方芳配郎祖筠這對戲中婆媳才是對味的,至於王琄和郎祖筠,不論誰演婆媳,好像都可以,沒什麼太大差別。


在原本大家熟知的岳母刺字(在兒子的背上刺上「盡忠報國」四字)典故之中,加重了媳婦的角色,轉而拉引出婆媳相處問題的戲劇主線,並戲劇性地假設岳飛(盛鑑飾)是因為家中婆媳不和,而逼使他離家參軍,報效國家。這個歷史趣讀角度的提出,的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到了下半場,不管是岳家軍還是金兵的諸多軍官將士,其參軍的理由,甚至是戰力提升的根源,都是來自家中的婆媳不和問題所致,這就讓人深覺其理由在編劇上少了變化,更少了說服力,可以說,這個哏被用爛了,變不出新招來。也因此,劇本的編寫,上半場比下半場的表現來得好。劇本跟媒體多半都將焦點放在劇中所提出的婆媳問題之上,但如前所述,我覺得該問題被弄得膚淺了;反倒這裡頭還有親子管教、夫妻相處之道等主題,是處理得比較好的。

然而,之所以在短短一個月內去看了兩次,其理由卻是出在下半場,岳飛、岳雲(陳子強飾)父子遭秦檜等奸人陷害,以莫須有、謀反罪治之,臨將行刑,其父子二人的魂魄返回家中與妻、母團聚,但短暫的相聚卻是迎來生死的永隔,當父子跪地拜別岳母(盛鑑不愧是京劇武生功底,動作俐落有勁,相較之下,陳子強就潦草多了),起身轉身離去之時,抒情版的〈滿江紅〉音樂點一下,我的眼眶就紅熱了,喉頭也哽塞了,這番感動直到父子二人慷慨就義,歌聲與音樂漸漸結束,都還感動不已。會想再看一次,完全是為了這一段演出,實在太經典了,可以列入我的年度十大佳選劇場片段之一。

劇情還在岳飛家的隔壁,創造了朱掌櫃(陳家逵飾)一家人,經營豬肉舖之餘,還發明朱家創意小舖,以時下流行的觸控式螢幕來表現;根據劇本,朱掌櫃說他是《水滸傳》梁山泊108條好漢中神機軍師朱武的孫子,以朱武的滿腹謀略拉引出朱掌櫃的發明天份,還可以說得過去,但怎麼看都像置入性行銷的觸控式螢幕,就讓人覺得很礙眼、討厭,而且影像技術也時而會出現一點問題。

飾演說書人及岳雲妻子的何依霈,我過去從未曾看過她的舞台表演,也不清楚她在影視作品的相關表現(聽說曾經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女配角),她在本劇的表現算是亮眼,口條、表情都不含糊,一點一動都做到位,扮演岳雲妻時的鬼靈精怪,卻又討人喜愛,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