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故事劇場《花季未了》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3日,週六14:30
地點:城市舞台
演出:臺北故事劇場《花季未了》

一個年輕的鄉下女孩江燕萍(賴雅妍飾),她原本沒有肩膀、沒有承擔的男人跑了,她亟需要一份工作,於是她透過人家介紹,來到這個眷村,並在秀美阿姨(林美秀飾)的美容院裡找到一份洗頭小妹的工作,原本帶點生疏又有點憨氣的她,在秀美阿姨的帶引之下,不但熟悉了美容院裡的一切,也漸漸和眷村裡的人們打成一片,融入其中,尤其是經常上門的碧華母女(丁也恬、蕭艾飾)、前村長夫人李國芳(林嘉俐飾)、面惡心善的方雪紅(呂曼茵飾),她們更認定在美容院裡,彼此之間是沒有秘密的。
在這四幕的戲裡頭,除了秘密的揭露,就是事件的發生與心情的分享,每一個角色都有深藏心底的秘密或不想再次提及的過往,而每一次的揭露卻都使得她們的感情越來越好,在這個美容院裡,身心靈都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安適,不只頭髮和指甲可以被弄得美美的,連心情都可以被勸慰得服服貼貼,兼具「張老師」的心理輔導功能,碧華的媽媽也的確曾經在張老師中心服務過,燕萍後來更因為再一次的情傷而篤信了上帝,並經常為這群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姊姊阿姨們禱告,以使其靈得到神的眷顧。
觀眾似乎是跟著燕萍的視角來觀看這群女人的真情至性和喜怒哀樂,但真正串起整個故事線的卻是碧華的結婚、懷孕、生育、先天性糖尿病併發、去世等,這一連串關於生與死的大事,這也使得她與母親之間的關係處於緊繃狀態,因為碧華的身體狀況並不適合懷孕,母親害怕會因此失去碧華,最後碧華還是離開了人間,母親在喪禮當天情緒頓時崩潰,又氣又怨,悲憤交加;幸虧這群女人適時發揮了堅強的支持力量,使她破啼而笑,也因為燕萍的臨盆在即,以及要將出生的小孩喚做碧華,母親終於釋懷,因為生命正不斷地再延續中,因為花季未了,碧華甚至沒有離世,因為她永遠活在她們心中,當風鈴響起,母親知道碧華又在跟她撒嬌了。
相較之下,秀美和其老公之間的感情若即若離,她經常對碧華的母親吐露心事,期間老公甚至跑到香港去發展,並疏於聯絡,直到最後老公還是決定回到秀美身邊,使其有苦盡甘來的甜蜜感。另外,李國芳和方雪紅這對時常拌嘴的好姐妹,其實在年輕時,和老歐(劇中未現身)是一對三角戀,兩個女人之間的嫉妒與鬥氣,整整持續了三十年,她們的拌嘴與鬥氣,彼此之間的妙語如珠,是這齣戲的主要笑料製造機,呂曼茵把方雪紅那種面惡心善、嘴裡不饒人的那副模樣,演得節奏分明,活靈活現,深獲觀眾喜愛。這些主要是舒緩碧華母女間的緊繃之用的。
丁也恬和蕭艾將碧華這對母女演得相當扣人心弦,呂曼茵和林嘉俐的一搭一唱也默契十足,林美秀則是將整個場面的氣氛掌握得很好,畢竟她演的是美容院的老闆娘,這場子本來就是她的;至於劇場演出經驗比較少的賴雅妍,第一幕裡飾演初來乍到的江燕萍,凡事怯生生的,但時而會突然蹦出一句大聲的台詞,嚇倒眾人,的確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但似乎有點用過力、演過頭,第二幕、第三幕之後,就稍微好多了。
母女親情和姐妹淘情,交織成這齣戲主要的情感結構,不論她們歡笑還是哭泣,是氣憤還是嫉妒,是冷戰還是釋懷,又或者是傷痛還是撫慰,歸根結底都是出於「愛」。戲是由一點一滴的情與愛所匯聚起來的,看到最後是感人肺腑的,除了演員的演技之外,也不得不佩服久未見面的原著劇本改編陳培廣,將原著Steel Magnolias(即電影《鋼木蘭》)改編得完全沒有一絲外國味,以及曾經編寫出熱門電視劇《光陰的故事》的本劇導演徐譽庭,甚至對於挾著豐富而穩健資源、東方再起的臺北故事劇場,充滿期待。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