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蹦興業《魚蹦中學》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11日,週日19:30
地點:西門紅樓2樓劇場
演出:魚蹦興業《魚蹦中學》

看魚蹦興業的演出許多回了,還是佩服這群年輕人的創意無限,點子、段子的發想與創作量都很大,且每每從生活素材中出發,也多能夠結合台灣人的經驗、記憶與情感,已經逐漸將日本漫才轉化為台灣「蹦才」了。
不自覺地就會將蹦才與站立幫稍做比較,蹦才的每個段子至少都是兩個以上的演員,所以舞台上的表演總是具有勾人的戲劇衝突性,觀眾會一直被超快速的節奏所吸引住,笑料包袱的抖落又多又快又準,爆量的觀眾笑聲如海潮般不斷地湧上舞台。站立幫倘若只是以單人的脫口秀為主(因為至今我只看過其一次演出,經驗值仍嫌不足),可能就會少了兩人以上衝突的拉扯,只好向觀眾索取認同與呼應,但觀眾是很難控制的,那麼效果也會跟著有所影響。
這次演出的主題情境設定在高中校園,共有六個段子:女高中生長成日記、野外求生守則、社團申請表、保健室風雲、防霸凌秘訣、校園不良爭霸戰,每個段子之間,還穿插不同的校園廣播,端看這些主題,的確能夠讓人緬懷已逝去的青春,只是蹦才們以其高速的語言丟接,並經常以化非邏輯為(蹦才)邏輯、角色耍笨、無理取鬧、重覆加疊、二元對立、奇思幻想等內容與手法,將這樣的青春校園主題,添加許多社會求生與情色想像的元素,讓青春越一點點軌。
不過,從服裝、道具和段子名稱看來,還是有很多日本文化味,比如日本高校黑色制服、木劍、棒球棒(日本甲子園)、誇張的貓王頭(志村健也經常做此打扮)等,甚至有些日本校園漫畫經常觸及的主題與橋段。
這些年來魚蹦興業已經發展成一個還算成熟的表演團體,參與藝穗節的演出,應該只是小試身手,藉此累積並開發更多的觀眾人口。對我個人而言,魚蹦是百看不厭,在藝穗節最後一個表演時段欣賞魚蹦,可說是慰勞自己這兩個禮拜密集看戲與寫評的辛勞(總共看了18檔演出,總共寫了13935字的評論,這還不算非藝穗節的節目和評論)。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