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磨課師課程「華文戲劇概論」學生的第三封信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想要成就這門課的內容,有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絕對不能不提,那就是劇本片段與演出影片片段,這是我和助理君霖花了很多時間,一一獲得劇團及編劇的授權而得的,尤其是君霖,在授權書的內容、著作權法律條文與規範、與授權人或單位針對授權標的與條文解釋的溝通與斡旋、授權人的聯繫與等待回覆、授權書的國際快遞往返等,雖說這就是他的工作內容項目之一,但我仍要感謝他的協助,花了幾個月的密集聯繫,才能在線上開課之前,將十一個劇本、十二個劇場演出、十幾個著作權人及演出單位(分散在香港、澳門及新加坡等地),全部聯繫上,全部取得授權,其中有些還是永久授權。

這些劇本包括:何應豐&梵谷(吳偉碩)的《空凳上的書簡》、潘惠森的《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及《人間煙火》、莫兆忠&高俊耀的《大世界娛樂場》、莫兆忠的《咖哩骨遊記》、李宇樑的《天琴傳說》及《海角紅樓》、莊梅岩的《泰特斯2.0》、郭寶崑的《棺材太大洞太小》《靈戲》及《鄭和的後代》。

這些演出影片包括:何必。館的《影。武者》、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的《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及《空凳上的書簡》、足跡的《大世界娛樂場》及《咖哩骨遊記》、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的《天琴傳說》、實踐劇場的《棺材太大洞太小》《靈戲》及《行者漂泊─鄭和的後代》、戲劇農莊的《海角紅樓》、鄧樹榮戲劇工作室的《泰特斯2.0》《泰特斯2012》及《打轉教室》。

尤其更要感謝的是,這些慷慨授權的朋友們,對於這門課程的大力支持,他們全都免費授權,讓這門課在成本壓力上,減輕不少負擔。

因此,當有在美國留學、求職的新加坡朋友,得知我開設這門課程,想要跟我索取課程內容資料時,我只能跟他說聲抱歉,因為這是我們這個團隊努力的成果,以及授權朋友們的慷慨,無法因為友情而開私相收受之門。

也因此,各位註冊選課的同學們是有福的,從第三週開始,你們即將有機會讀到劇本片段及看到演出影片片段,它們多半都是這些創作者及團隊近幾年所公開發表的作品,有些更是跨地域的藝術合作。

八成以上的演出,我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現場看過,所以各位會在每一個演出影片片段的開頭幾分鐘,聽到我的評介聲音,聽起來可能有點像在唸稿,有點呆板,也的確如此,因為它們幾乎都是我的看戲筆記與讀劇心得,是我和助理佩珊在我的研究室錄音的。

錄音的當天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我竟然將前一晚整理好的稿子檔案(隨身碟),忘了帶出門,只好緊急電話聯繫我太太,幸虧她在家,便請她幫忙將檔案找出,透過她的電腦寄到助理佩珊的筆電,接收成功,如此一來,我和助理也才不用再約另外一天來錄,而且當時距離線上正式開課已經剩沒幾天了,幾乎是迫在眉睫。

倘若你曾經在某時某地,看過我所評介的作品,有不同的想法,都歡迎到討論區分享心得。倘若你未來在某時某地,有機會看到這些作品,希望我的評介對你有所幫助。

當然,如果還有朋友還在這門課程外頭晃來晃去,而遲遲未決定註冊選課與否,或是對我的講課興趣缺缺,那麼你至少可以為了這些劇本與演出而進來課程看一看(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252),畢竟它們都代表了當代華文戲劇的某些創作面向與主題關懷,值得你花點時間認識一下。這門課直到第八週結束前,它永遠開放註冊報名。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