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淑娟《蛇的練習》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1年9月9日,週五19:30
地點:臥龍貳玖
演出:劉淑娟《蛇的練習》

直覺會聯想起前年第二屆藝穗節裡頭,圈圈(禤思敏)的《香港出品》,只不過沒有涉及到自我私密的成長與家庭故事,但同樣都是演員對於參與表演工作的自我剖析,處理的手法較為抒情憂鬱,不像圈圈那麼喜感十足(雖然也有沉思的時候),甚至有點批判香港劇場生態的意味。
全戲50分鐘,約莫有五、六個片段,從偶爾接影視表演工作,到搭捷運、趕場、吃劇場便當,到對於表演的反省,以及給觀眾的情書,整個結構有如觀眾被誘邀進她的蛇洞,我們在偷窺她的生活、工作與心境的劇場表演式自白。
除了兩個板凳,以及簡單的幾個隨身道具,幾乎就是空場,燈光也非常簡單,對於演員的能量以及現場氣氛的維持,難度很高,對演員而言是一大挑戰,不過這也正是觀眾所要觀看的地方。
這個空間是由兩棟建築外牆之間的空間搭建而成,紅磚砌牆,打上一般市售檯燈的照明,效果十分好,尤其第一個片段,她在敘述曾經接演的一個影視節目,她飾演一名妓女,不會抽煙的她,如何將抽煙的神情與動作,表演得很像,這一段整個燈光與表演,很有王家衛電影的質感。
另外一段,是她穿著彩衣,戴著半面臉罩,時而拿著麥克風(但無聲表演),不斷地在表演主持、扮演、舞蹈、休息吃便當,手忙腳亂,重覆不斷;類似的表演耗神片段,也在圈圈的《香港製造》中岀現,圈圈是一直來回跑動,同時嘴裡說著「排練、演出、記者會……」等,身為職業演員的日常重覆性工作。這些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片段。
最後她戴上了一個白色的印尼(?)面具,披著黑巾,音樂也有南洋異國風,化身為一個富有神聖性與神密性的演員,說著表演與觀眾的關係,以及她對表演的執著與熱愛,好像是一次的蛇皮蛻變。
總的來說,這次的單人表演,劉淑娟使用了較多具有強烈文化符號性的服裝和道具,扮演裡頭也許還有些扮演,剖析與呈現的較多是關於表演本質與表演工作的體悟,理性多於感性。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