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十牛圖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9.12  4:00PM
地點:三級古蹟蘆洲李宅
名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十牛圖

剛結束今年藝穗的看戲行程,急忙奔到蘆洲看戲去。蘆洲李宅是座古樸的大宅院,有片池塘與大草地,靜靜地隱身在巷子裡,宅院裡的工作人員皆穿著民初時期的墨青麻布衫。路癡如我,在捷運站附近轉了幾十分,最後是叫了小黃,一路狂奔進宅院,根本就是個闖進不同時空的莽撞小孩,哈哈!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的作品總給人很哲學、很儀式的感覺,是個風格獨特的劇團。《十牛圖》本是用來說明「禪」的修行歷程的十幅畫,每一幅都有其標題與搭配的七言詩。乍聽之下好像很困難,不過不用擔心,我這個不懂禪的人,放空了心跟腦,讓故事慢慢道出人的追尋與慾念,也揭開《十牛圖》的奧秘。換句比較常聽到的話來解釋,就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境地。看完了《十牛圖》,說不定也領略了些皮毛,放下了些汲汲營營的想望。

結合古宅本身的環境,將演出分成三部份。

第一回合,下午4點開始,搭配漸漸入秋的涼意,觀眾就坐在進宅院後的左右兩塊草皮上 (有小椅子跟小竹蓆),一邊溫暖的曬太陽,一邊聽著又說又唱又逗的胡撇野台戲。這台戲,不完全是演的,而是有點說書式的,夾帶著鬥嘴、胡鬧與漫才的味道。各式各樣的人,一個個出現:說書的演員、原住民、畫圖的老太太、編劇、外文老師等,都在追尋著些什麼,正好說明了十牛圖中的第一到第七幅圖。只是,這群人兒串場追著的內容,竟然可以串進台灣不停被侵佔的歷史、種族間的關係、政治角力鬥爭等,看得我是鼓掌叫好,在場邊笑彎了腰。

在這裡,觀眾可以聽到由各式樂器與器具,搭配人的聲音所製造出的天然配樂,還有吐槽時精準的電子音!對了,不時還有個扯著嗓子邊跑邊叫喊著的聲音,是個剛失戀的她。一群人為了幫忙,做起了人間情愛的戲劇治療。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扮演中,了解到人總是透過框框在看世界,讓自己一直處在受苦的環境。換個方向看,改個角度想,其實就豁然開朗了。就如同一開始演員所飾演的"Frame",當下還覺得荒謬,卻正巧提醒了我們這簡單卻難參透的一點訣。

第二回合,我們親身進到古宅,用各式的感官:聽、看、一同參與,感受這宅邸老老的靈魂。宅院裡,有著保留完整的房間,擺設著使用過的器皿,牆上的說明述說著李宅過往的歷史與輝煌。我們跟著宅邸中央的大鑼響聲,一同呼吸脈動。然後聽音辨位,發現有玩躲貓貓的孩子、打坐禪定的高僧,還有中西合併的輕聲吟唱等。尋幽探空,好是悠閒自在。

最後,第三回合,來到外頭的大草坪。或坐或躺,聽著老人家彈古琴、唸古調。接著,轟隆隆的擊鼓聲,配著歌手們的半即興哼唱 (註:歌手的種類很多,原住民、喉音與西方歌手),一起對著天與地,逍遙暢快的唱歌跳舞,回歸到「我就是我」的狀態。就把握當下吧,咬一口好吃的廣式月餅,喝一口回甘的涼茶,再來個寫意的沙畫做總結。人生呀,就該捧著快樂過活,別因過度的執著而失自己:「露胸跣足入塵來,抹土塗灰笑滿腮。不用神仙真秘訣,直教枯木放花開。」

好啊!好啊!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