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新神鵰瞎侶求愛攻略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9.18  1:30PM
地點: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
名稱果陀New age創作系列  新神鵰瞎侶求愛攻略

果陀New Age系列,旨在提供新生代的劇場編導演員一個發揮的空間。若熟悉台北愛樂的觀眾,應該對此次的編導鄭智文不陌生。近年來台北愛樂一直希望為嚴肅的古典音樂與歌劇找尋出路,和鄭智文合作過不少作品:《三大男高音》、《羅蜜歐與茱麗葉》、《倚天屠龍記之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等。雖說編導的胡搞瞎搞調性與感覺正規的台北愛樂不太合拍,但至少願意嘗試,就看中間的磨合還要多少時間了。

此次鄭智文重回純然的戲劇舞台,其詼諧古怪的創意不變,在《新神鵰瞎侶求愛攻略》裡也玩得瘋狂,拿現下的男女情愛,穿插金庸《神鵰俠侶》的細節,佐以電影《命運好好玩》的概念,將故事情節合理化,最後帶出「請及時把握與愛惜身邊人」的心中俳句。

終日無所事事的小彥 (余秉諺飾),不但職場不如意,女友又瑄 (小蠻飾) 也因為受不了其不用心,決定分手。某天,小彥踏進間神奇的店家,得到老闆獨孤求敗 (小蝦飾) 的秘密鵰頭隨身碟,開始了與完美女人小ㄌㄨㄥˊ女 (安唯綾飾) 的奇異戀情。一次混亂下,小彥刺傷了新歡小ㄌㄨㄥˊ女,也讓舊愛又瑄昏迷不醒,因而展開一場前往冥府的「搶救愛人大作戰」。

或許因戲才剛開演 (註:演出是從9/17開始,我看的是9/18的場次,算是較前面的檔期),上半場的狀況不太穩。我一直覺得喜劇的節奏很難抓,要讓觀眾理解笑點,又不能影響戲劇順暢進行。有時候多停那麼一下下,多醞釀那個幾秒,就可以讓梗的效果達到最大值。演出開始的30分鐘,滿滿都是小彥與小蝦兩人速度飛快的對話。當觀眾大笑「哈哈哈」的時候,往往沒到第三個哈,對話就又繼續了,像是在掩飾演員的不安與尷尬。小彥與小ㄌㄨㄥˊ女練功的橋段,雖說演員的身材好看養眼,但整體卻是怎麼看怎麼假,不太給它協調耶!

這種種的違和感到下半場有修正回來一些,不管是冥王的婚禮,或是最後的「勞燕分飛路」,表現算是中規中矩。其中,利用不停重複的「勞燕分飛路」,象徵愛情有許多每天都會出現的繁雜小事與爭吵,需要兩人互相體諒與幫助,才能攜手走過 (a.k.a 離開勞燕分飛路)。由於去年我看了同一位編導的作品:《漫遊者旗艦版》,劇末也是不停的迴旋。雖說此劇將迴旋作了時間上的移動 (註:漫遊者是100%的重複迴旋,新神鵰瞎侶的兩人會慢慢變老),在意義上也算符合劇情發展,但對於舊觀眾而言,少了點讓人驚艷的新意。

此次的演出舞台選在信義誠品6F,但卻不是過往作品的雙面台 (例:《膚色的時光》、《Re/Turn》),而是選擇了窄面的單面台,再透過兩側牆壁的投影,稍微包覆住前段觀眾席。由於觀眾區很長,地板沒有高度區隔,讓後方的觀眾視野受阻。可以看到演出進行時,前方一顆顆的頭努力地從更前方的頭找尋空隙看戲,這部份可能要請劇團幫忙留意一下。

《新神鵰瞎侶求愛攻略》的舞台與多媒體做得相當不錯。舞台左側兼具月台與床舖,右側則透過拉門隔出店面與浴室的差異,符合快速換景需求,簡單卻功能多變。多媒體的應用則多了手繪漫畫風格,讓人有看戲也看書 (漫畫) 的感覺。

初看演員卡司,的確是新的令人驚。不過整場演出看下來,該作的效果倒是都有完成。小蝦真的是個有料的咖,也因為他之前已參與過舞台劇演出 (註:《傻瓜村》),台風非常穩健。若能再斟酌於情緒與力氣的收放,會讓不同角色的特色更加突出。余秉諺之前參與過春禾的封箱演出,口條還算是OK。只是我在想,這個小彥不是常常有冷不防的吐槽 (又或者是心中的OS) 嗎?如果可以再作大一點,會不會更好。兩位女演員和男演員一比,由於角色設定就已經弱了,表現自然稍嫌遜色。小蠻的上半場還沒暖機,說話的速度感情與力道都相同。一直到下半場,開始要吵架了 (搶婚與爭吵),辣妹子的個性才醒過來。安唯綾的角色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這個小ㄌㄨㄥˊ女其實就是AV女優的投射,但就真的僅止於此。演員已盡力耍嬌嗔,但無法解救其角色原始設定的呆板。

最後,要來提一下劇本了。我非常喜歡去年的《漫遊者旗艦版》,心得文寫到:《漫遊者》之所以讓人喜歡,是它用了誇張奇幻的故事,包裝了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情感……將淡淡的憂傷餘味帶進了觀眾的心裡。但在《新神鵰瞎侶求愛攻略》中,我卻找不著這種感覺。我想了一下,或許是因為 《漫遊者》從一開始就架空現實,故事主軸是一個完全不存在的漫遊者計劃,所以再怎麼鋪光怪陸離的梗都可以被接受。但這次不一樣,以既定印象深刻的武俠小說作為主軸,再後設放進各式天馬行空的想像,反而讓KUSO的內容太過刻意,故事也就不自然的令觀眾難以入戲囉!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