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價值6

文字: 斯建華
網站: 斯建華的BLOG

價值6
一場好的演出,是由一個一個細節堆疊而成,有時忽略了一個細節就足以毀了一齣戲,誇張嗎,其實真的不是誇大其詞。快十年前有個演出,舞監僅僅call錯一個重要的cue,幾年前遇到那齣戲的劇作家,他還有氣的說某某某毀了那齣戲,毀了他的劇本,老實說當時是TD的我完全沒意識到舞監call錯了什麼cue,如果連我都不知道,想必察覺的觀眾也不會太多,可是對某些人來說意義就是不同,從此這個多產的劇作家及該團再也沒有找過這個優秀的舞監工作,因為沒了信心。

就像我常跟crew說:「刺穿鼓面的永遠是一根小小的針」,鼓棒是很難刺穿鼓面的,可是一根不起眼的針,一個不在意的小疏忽,卻會造成刺穿鼓面的大災難,造成無可補救的意外災害,專業程度的差異就是看每一個細節的處理程度,大體上大家都差不多,勝負的關鍵就在細節的細膩度。

就像我的「學弟葛格」俊哥在臉書上po的生日感言:做劇場這一事業,實在要不斷提醒自己,你是不是別人所需要的,我們就是服務業,雖然帶點專業,若是不讓人知道你有服務的態度,再多的專業也是枉然。

舉個同樣是服務業的例子,記得我幾天前,在台中知名的連鎖飯店的顧客問卷調查表上是這麼寫的:早餐雖然比不上台南店的內容,但是服務人員的訓練與專業表現使我更能享受早餐。其實不只是早餐的服務人員,在走廊上遇到推著打掃推車的服務生會微笑的打招呼說:斯先生你好,嚇了一跳的我趕緊回話你好你好,吃早餐時帶位的服務生有時會說:斯先生今天比較早哦,還是咖啡嗎?

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記住客人的資料,每天飯店客人那麼多,我也從來沒跟他們有過交談,其實在許多細節上都能感受到「以客為尊」的服務,不是電視上那種90度鞠躬或是跪著上菜的形式上的尊榮享受,是隨時帶著笑容在尋找你的眼神等著你的需求,絕不打擾顧客,卻又體體貼貼的做好可能會發生的任何準備。

如果別的服務業在本身的專業能力之外是如此要求,台灣劇場真是太幸福與容易的行業,不用要求服裝、禮儀、笑容、言談舉止……..,甚至反過來要忍受一些crew的情緒與抱怨,愛理不理與永遠無法一次到位,說穿了就是競爭性不強的結果。

台灣劇場雖然市場不大但是團體眾多演出不少,所以往往是事求人,不像大陸劇場或像日本等其他國家是人求事,排隊等著做的人多的是,你隨時可能因為表現不好而被取代,有了生存壓力不用別人要求自己都會力求表現。

只有在自己看重自己工作的前提下才會注重細節,而重視細節才能展現專業與表現出自己的價值,要等別人看不過去來開口要求算不上專業,要主動在別人想到前做的比他期望的還要好,然後在別人稱讚時淡定的說:這是我應盡的本分這才酷。

不需邀功或期待感謝,因為只是盡本分而已,如此層次自然與別人不同,價值與獨特性自然會顯現出來,就像新舞台的館方在工作上的訓練與要求,展現出就是專業的服務與表現,對我來說,新舞臺出身的資歷,比目前所有學校教育劇場訓練出來的學歷都要來的值得相信,前者我很容易在對的根基上繼續幫助成長,後者我反而頭疼要如何抹去一些奇怪觀念,還寧願是非本科系白紙一張來的容易教育。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