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綾金粉劇團: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芭比女孩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10.23 5:00PM
地點:南海藝廊2F
名稱:紅綾金粉劇團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芭比女孩
製作:劇織造

先來個跟時間有關的碎碎念:

我看的這個場次正好是演出的最後一場,觀眾非常的多。或許是前一場次剛結束,尚有技術或其他問題待微調。又或者是求好心切,希望讓每個細節都很完美。總之,這場演出硬是晚了30分鐘才開始。雖說戲是好看的,但觀眾畢竟是根據戲的開演時間來安排行程,更別提可能有從外縣市來的觀眾了,Delay開演所造成的連鎖反應很難預測,還請劇組或製作單位特別留心。

好,正文開始。

南海藝廊2F的空間是長方形的,某側一角有吧台。演出前,觀眾可憑票根兌換含有微量酒精的飲料。若是願意捐款贊助,還可獲得一小杯爆米花。正式開演前,開放觀眾上台跟兩名美麗的扮裝皇后照相;演出進行中,也允許觀眾不開閃光燈拍照。所以,這一整個空間的氛圍是非常輕鬆自在的。

《左:大炳 。右:林藍斯。台下的觀眾很認真的在拍照。》

這個作品說的是兩名演員 (林藍斯與大炳) 的人生故事。除了用戲劇回顧感傷的過去外,演員會時不時跟觀眾互動,炒熱氣氛。觀眾就這樣被演出搞得是又哭又笑,就像是在聽閨中密友說話訴苦,有感同身受的親密感。

一開場,林藍斯跟大炳各帶來一段精彩的Solo。自信投入的神情,俐落漂亮的舞蹈動作,看得我是尖叫連連。Solo結束後的鬥嘴,除了有出自真心關心的毒舌外,大炳也拿自己吸毒的事情自嘲 (Ex. 出席的場合=反毒活動、出庭、朋友怕被約談所以不敢來看演出等)。插科打諢中,談到此次的演出得來不易,演員還得配合大炳移駕到河北排戲等等。這一說一逗,兩人的默契相當好,很能掌握笑點拋出的節奏與吐槽的時間點。

時間拉回到好久好久以前,林藍斯用誇張好笑的方式,run過了一次自己的人生。不管是遊戲中跟姐姐搶當公主,還是收到兵單想辦法驗退,接著到英國學品酒、到澳洲學戲劇,這種種做自己的驕傲,在一通電話後,通通收了起來。原本還開心戴著金色爆炸頭的林藍斯,因為父親病危,只得將自己的本色,鎖在抽屜裡,做回那個父親期望的樣子。當林藍斯拆掉頭上的假髮,露出只剩稀疏頭髮的半禿頭頂時,也是將自己本身的脆弱,完全地攤在舞台上,不留餘地。其頹喪的表情,真的讓人看了於心不忍。

扮裝,對林藍斯來說到底是什麼?而社會大眾對於扮裝又有什麼想法?從劇團拍攝的影片中得知,大多數人對於扮裝仍一知半解,甚至出現「跟女生搶男朋友」、「女性的公敵」等負面認知。大炳穿著輕鬆,直接問現場觀眾的想法。有人說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有人說是「自我的認同」,對大炳來說呢,其實就是某一次眼線化歪了的突發奇想 (註:因為眼線化歪了,驚覺自己原來像蔡琴,就此展開扮裝生涯)。所以,或許大家都把扮裝想得太複雜了。

由於小時候家裡的生意忙碌,使得大炳與弟弟妹妹們無法跟父母同住,只得托阿公阿嬤照顧。身為家中「大漢仔 (長子)」的大炳,必須要幫忙顧好底下一票弟弟妹妹們。某個和父母同住的夜裡,大炳發現了父親家暴母親的事實,就此象徵開心的熟悉歌曲便成了揮之不去的夢靨。

一個英雄形象的破滅,家庭的失和,多少影響了孩子的成長。不過還好,炳爸一直都是支持大炳進行扮裝表演,甚至引以為傲。影像裡,大炳身著優雅的白色女裝,化身母親的形象,開心地在遊樂園裡和孩子一同玩耍,這也許是另一種自我治療的方式吧。

下半場兩人相互交詰的真心話大考驗,用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做純粹的問與答。拋出的問題相當尖銳,也毫無保留的切中要害。「為什麼要到40才轉行,養得起自己嗎?有人會看嗎?這麼的花枝招展惹人注目,有人會愛你嗎?」「跟同期出道的人比起來,自己卻沒有代表作,感覺對演藝圈來說可有可無?吸毒被抓了那麼多次,辜負了那麼多人,你要拿什麼臉來面對?還有人會相信你嗎?」

演出者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做回答,試圖將問題脈絡理清,不但是對觀眾的說明,同時也是演出者的再次自省,甚至是扒開傷口再痛一次。 這回答的內容,其實就是演員現實生活中的心聲。講到激動處,不光是演員情緒波動落淚,其真誠不造假的態度,也感染了在場的所有觀眾。

人生的故事究竟可以多曲折?本該是抽離現實生活所看待的「戲」,卻真實在人生上演。一段大炳藉由跳Tango述說的愛情故事,曾經有過的、離幸福最近的那個時刻,卻在轉瞬間消失殆盡。論及婚嫁的男友George,不忍大炳因自己生病而在工作上分了心,寧可聯合朋友,拿自己的生命開了個大玩笑。George走了,火化了兩星期後,大炳才知情。

這麼具情節性的的故事,很難讓人相信它是真的。但就因為它是真的,才更讓人揪心。大炳寫了首Tango曲風的台語歌曲,搭配著舞步的一來一往,很有感情的唱出。人啊,不就是在這塵世間被拉來扯去,完全由不得自己:「(台) 為怎樣探戈奏落點點珠淚落抹煞」。你的淚水為的是紀念早逝的愛情,我的淚水則是心疼你無奈的遭遇呀!

在扮裝這條路上,林藍斯與大炳相互扶持。或許是為了找到自我,也或許是為了彌補小時的缺憾,但不論原因為何,選擇愛自己、作自己,就是選擇了幸福。所以,藍斯和大炳一同唱出了那首曾讓大炳害怕的歌曲,並延續歌曲的進行:

經過了生活苦難
看過了感情殘骸
嚐過了曾經光彩
走過了夢靨陰霾
聽見心理的小女孩
唱起熟悉的歌……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芭比女孩》沒有花俏的排場與場面調度,也沒有一般劇本所謂的起承轉合或是特別高潮,它就是專心的說一個真實存在的故事。故事裡的人曾經脆弱,也曾經迷失,但重新來過、再次正視自己的勇氣,讓作品誠懇動人。這演出,真的很棒!

中場休息時,不知是刻意還無心,播放的歌曲竟是Cyndi Lauper 的 True Color。很想跟台上的演員說:「謝謝你們!你們都好美麗!」Show your true color with pride. You do deserve it!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