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8213極境之旅~~帶你到不知名的季節


《極境之旅》的英文名Unsigned Season,意思是「不具名的季節」,猶如四季之外又多出來的一季,姑且稱之「4又1/2」季–為什麼會多出這一季?本次8213編舞者、來台灣學習舞蹈與歷史已經5年的凱西Casey Avaunt 說:因為這幾年全球氣候太異常了,使人感覺到地球環境的脆弱,這支舞想表達她對未來人類生存環境的擔憂與想像。

(容小編偏題一下:根據最近的報導地軸確實已偏移,使得我們一年的時間比從前縮短了一點兒,所以說不定未來一年真的會只剩三季,Unsigned Season是消失的那一季……。)

根據舞臺圖,與其說是未來更像前現代的不知名地方,前1分45秒只聽見音樂陣陣合著心跳鼓動,音樂總監陳世興(JIMI)在後舞台live,控制整場聲音與節奏。然後一群不同國籍的舞者走出來–我忍不住想像那是第23世紀的方舟倖存者—他們像真實的人又像只是一群影子。

第4-5分鐘,這群人不停發抖,冷極了,他們穿上衣服,一層又一層裹得渾厚。

第6分鐘,天氣又變成酷暑,他們又爭先恐後剝卸衣服,只剩單衣。

第7分鐘,又變冷,而且這次還從天上滾落塊狀物。

第8分鐘,音樂變得脆亮透明,但這群人彷彿連靈魂都裂解了似地,動作斷裂,無法連續。接著是一段獨舞。

資深舞者詹天甄彷彿自我催眠,不斷說著:I’m fine,I’m O.K., no problem ,但我們看得出她被推擠、被擺弄、被折磨,一點兒都舒服,但不肯承認。

本身也喜歡跳街舞的凱西,擅長將街舞充滿爆發力但時而裂解的節奏,融入現代舞中,讓現代舞不再那麼滑順柔美,恰好可已呈顯現代人精神分裂的情境,以及對科技既控制又依賴的矛盾。凱西說這次舞者來自美國、馬來西亞、台灣,各自身體訓練背景也不同,她編舞時必須盡量在不同的身體特質中找到平衡點,抓出既有整體感又不失其特色的動作語彙。這次動作小編注意到很多手部動作,時而交扣,形成迴路。

凱西說她內心深處覺得,人人都很想跟別人有所連結、溝通,但最終還是孤獨的,誰都幫不了誰。

不過她舞作中的人並沒有輕易放棄希望,他們輪流一個一個向一面牆撞去,好像推倒牆壁的話,就可以突破極境,來到一個有希望的世界。

最後有一段動人的男女雙人舞,那是凱西認為世間最牢實的所在,還是人與人的關係。或許世界太龐大我們改變不了,或許環境會荒誕到我們再也不認識的程度,但人性基本上是一樣的;也就是從對環境議題最後回歸人性的關注。

看8213舞團的排演,常常給人一種驚喜,因為舞者各各個性鮮明,對比極大,卻又能集合在一起同心協力跳舞。如何讓這種在排練場就令人驚豔的形象,在正式演出時,變成搶眼動人的特色,是編舞家很大的挑戰。此外《極境之旅》還有一特色,就是音樂總監Jimi老師全場都在舞台邊,彷彿隱形的控制者。8213的舞作向來總樂意以肢體挑戰現代議題,提醒觀眾對當下處境的反省。小編看排的時間很早,當時離正式演出還有三周以上,還有很大的變化空間,但也顯出8213對這次演出是卯足全勁,早早準備,令人相當期待。

舞者介紹:
JORDAN BROOKS(美國籍):紅髮德州牛仔,從小就醉心於舞蹈與武術。
林志駿(馬來西亞藉):熱愛不同的文化對肢體所導致的變化,不練舞時喜愛研究歷史與科技。
詹天甄(台灣籍):8213首席獨舞者,她對舞蹈表演的熱愛無人能及,同時,用她獨特的舞蹈語彙向世界發聲。
楊琇如(台灣籍):肢體語彙充滿十足地爆炸力與渲染力,看她跳舞是一種享受。
CASEY AVAUNT(美國籍):緬因州漁港出生,對舞蹈的熱愛就像是漁夫捕魚一樣,永不放棄。
劉彥萌(台灣籍):外號小鋼炮,希望當一位擁有自已想法與靈魂的創意舞蹈人。
孫梲泰:8213靈魂人物,擁有一雙纖細的腿與滿臉鬍渣的男人。

演出時間:民國100年
11 月 10 日 星期 四 晚場 7 時 30 分
11 月 11 日 星期__五_ 晚場 7 時 30 分
11 月 12 日 星期_ 六__午場 2 時 30 分
11 月 12 日 星期_ 六_ 晚場 7 時 30 分
11 月 13 日 星期_ 日_ 午場 2 時 30 分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五巷二號)

演出完整訊息

購票

PS:寫《極境之旅》免費看《極境之旅》
之前8213和每週有一個合作方案,這次又來囉!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寫觀後感,8213釋出8張貴賓券,只要寫300字以上的觀後感,發布在自己的部落格就可以索取免費票券喔!!想參加這個計畫的朋友,請email至每週看戲俱樂部 [email protected],信件主旨是「我要參加8213演後計畫」,然後附上姓名(筆名)、聯絡電話、觀看場次以及部落格網址就可以囉!!只有8張,快來搶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