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家》的三點可取之處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國慶晚會搖滾音樂劇《夢想家》近來成為眾矢之的,彷彿變成桃園機場那一碗又貴又難吃的牛肉麵。

撇開它的昂貴與難吃,我想從另一角度看這個話題,談談它的三點可取之處:

第一,它的創新性。以往的國慶晚會是什麼模樣,相信我們都看夠了;歌星輪番上陣唱幾首應景的歌,然後「普天同慶、四海聯歡」一番,形式上很像中國大陸的央視春晚但又遠不及人家精彩。今年的國慶晚會《夢想家》,至少令我感到文建會希望能有不同的作為,因為站在政府的角度,大可因循往例就好,頂多預算編多一點、規模再擴大一點,便足以交差,不必像這樣勞師動眾,辦這樣一場毫無前例可循的藝文活動。文建會明明可以不必改變卻做了改變,想要走出老路而為國慶晚會尋找一些可能的創新,我認為,為了鼓勵政府勇於求新求變,這點仍是值得肯定的。

第二,它的劇場性。我們都知道劇場是小眾的,而劇場工作者的努力與成果亦不易被外界看見,但這回,政府等於搭了一個使表演藝術家得以施展身手的舞台,同時透過電視轉播,讓一般民眾得以看見來自於戲劇、音樂、舞蹈等各界的合作與成績。成績的好或壞,是仁智互見的,但至少它是一次面對群眾的好機會。我和賴聲川既沒有交情更沒有恩情,也不是表坊的粉絲,只想為他近來的飽受譏評說幾句公道話。大家不妨想一想,以賴聲川和表坊的名氣,他需要藉國慶晚會來拉抬自我、替表坊造勢嗎?以賴聲川的財力,他需要為了一百二十萬的人事費便下海接這個吃力不討好的case嗎?大家只看見政府給他2億多的錢花,沒有看見他其實可以不接這個案子卻選擇接了下來。那些沒有看到這點因而對他所做出的人身攻擊,我認為是不厚道也不公平的。

第三,它的年輕化。回想一下,《夢想家》裡有多少演員你能叫得出名字?它沒有明星演員、大牌歌星、舞蹈大師,相反地,它的每一張臉都很年輕。對賴聲川而言,如果真的要去請那些明星演員、大牌歌星、舞蹈大師,會很困難嗎?不,一點也不困難,正如同賴聲川過往的戲裡,大牌演員比比皆是,但這次的《夢想家》大膽啟用了年輕的表演者,令人眼睛一亮。表現得很好?不盡然!有沒有缺點?當然有,而且很明顯!然而,這又何妨?哪一個A咖不是從C到B,再從B到A?奇怪了,我們會允許那些年輕的政客各自為政黨的立場去胡說八道,也會容忍年輕的政黨打手在電視裡罵來罵去,但對於舞台上辛苦賣力的年輕藝術家,我們檢視的標準是A+,要求這些大賽經驗有限的投手們,每一位上了場都能投得和王建民一樣好!對於這些年輕人與重用他們的中年人,我們何妨正面一點看待,鼓勵他們的優點同時也接納他們的缺點。我們可不會因為王建民的一兩場敗投便失去了對他的信心呀!

結論是,《夢想家》即便有令人不滿之處,但它的創新性、劇場性以及年輕化,是我認為的三點可取之處,希望政府可以延續這種精神,來面對往後的國慶晚會。千萬不要走回頭路了。我不想再看四海聯歡,也不想再聽翁倩玉唱歌了。

來源連結

10 Comments
  1. 謝謝每週看戲貼上這篇文章。當夢想家變成過街老鼠時,說正面的話需要勇氣,貼上正面的文章,也需要勇氣。

    各位留言的朋友,很謝謝你們的意見。這篇文章,希望提出不同的聲音;當我們聽到社會上這樣多反面的意見,我們也需要想一想它有沒有優點。這是文章的初衷。

    這篇文章不是劇評。熟悉我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寫起劇評來的嘴賤程度。如果就戲論戲,那我不喜歡夢想家,但除此之外,不見得表示它如此一無是處。我不喜歡它被某些政黨某些政客討論的方式,我認為那不是在討論問題,只是在打選戰。文中如果有在罵人,那麼,這些人是我罵的對象。這點應該很清楚。

    我的文化部Log,很早就在檢視馬英九的文化政策,請去翻閱過往文章,就知道了。說我準備進國民黨文工會,太看得起我了。如果藝文界有文工會,我倒很願意當一名小兵。

    目前最新文章,我探討的是夢想家教的一課。希望大家也可以上去瀏覽一下。選戰口水太多了,我只希望提供一些不同的觀點,分享各位,也惕勵自己!

  2. 我想是在說他們自己吧
    談錢的問題讓我覺得有點好笑
    若不是戲真的慘不忍睹
    根本不會有人關注這件事情
    最後只是淪為那些政治饕餮在餐桌上爭搶的珍饈
    (起碼在饕餮們是這樣想的)

  3. 樓上幾位或許可以不認同他的想法
    但別人這樣寫有什麼錯?
    他有發表看法的權利
    如果你們要反對
    請好好的提出你們的論述
    罵人白癡、鄉愿……是一個文化人或愛戲之人該有的態度嗎?

  4. 夢想家被批評戲很復古像反共抗俄劇,果真也出現了同樣復古為政府愚民作為擦脂抹粉的劇評,時光果然倒流了五十年!?賴只拿120萬?請周先生update一下,創意費總共三千九百萬全是給表坊的吶!有這樣的戲已經讓人很心痛了,就不要再來篇這麼勉強的劇評了吧!拜託拜託~

  5. 哈哈,
    虧你寫得出來,
    年輕化,要不寫寫以前國慶日的高中生傘帽兵團?
    那些夠年輕吧?
    都是你認不得的臉孔吧?

    用河蟹和犬儒都不足以形容你這篇文章的鄉愿!!!

  6. 賴導早就跑到大陸賺錢了
    為了賺錢 可以沒有意識形態沒有政治立場
    可以為大陸政權做戲 讚揚其「改革、開放」
    (看看多少異議份子被監禁,又有13名藏人自焚,多麼開放的集權國家啊)

    對於這樣的賴導 兩億預算的製作 幹麻不接
    年輕化? 應該說是新人便宜吧

    導演只拿120萬?
    那兩億預算到底花到哪裡去了?

發表迴響